Skip to main content

異位性皮炎少吃巧克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張淑珠
   日期:03月17日
 
   

 

 

 

一名小四男童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接受中醫診治,連續用藥四周,皮膚紅腫丘疹,破皮搔癢狀況,明顯改善,不料,近來症狀卻加劇,一問之下,原來小男童飲食沒忌口,連續一周每天至少吃一片巧克力;經過用藥並暫停吃所有甜食,男童的病況總算緩解。

王醫師說,市售巧克力多半非純植物巧克力,化學添加物達三百多種,容易誘發孩童皮膚過敏,建議家長慎選零嘴。

執業中醫師王雅秀表示,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反應有關,其中六成五在一歲內發病,九成在五歲內發病,六成七病人有家族過敏史。西醫在急性發作期,常用抗組織胺止癢,同時用含有類固醇的藥膏塗抹局部,但停藥後,容易反復發作,建議可以嘗試中藥治療,並以苦茶油止癢。

王雅秀指出,門診有多名國小七到十年級的異位性皮膚炎病史學童,經過中醫辯證治療,並囑咐患者配合忌口,連續四周用藥,約可治癒八成。其中一名小四男童原本已經改善症狀,最近卻突然症狀加劇,全身奇癢無比,就醫時一問之下,發現男童飲食不忌口,最近跟著瘋某牌巧克力,一天至少吃上一片,連續一周後小腿後側不但起疹子,還起水泡。

王雅秀醫師表示,孩童脾腎不夠壯容易誘發皮膚過敏,因為含有酪氨酸會使身體釋放腎上腺素,及血清素,造成血管收縮。經過用藥並暫停吃所有甜食,這名男童的病況總算緩解。

醫師提醒家有異位性皮膚炎孩童家長,要幫忙檢視零食成份,凡是含有乳化劑,香料,膨脹劑或代甜的物質,盡量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