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糖尿病併發症周邊神經性疼痛(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59期)
   記者: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王筱萍
   日期:03月17日
 
   

 

 

 

鴉片類

Tramadol 和 oxycodone用於DPNP治療之臨床試驗並不多,且追蹤時間不長,有成癮及過量的問題,通常不建議DPNP病人長期使用。Dextromethorphan是σ鴉片接受體作用劑及NMDA接受體拮抗劑,二個小型臨床試驗顯示其可能有效。

局部作用劑

吸收量低,相較口服藥品,全身性副作用較少。

● 辣椒素:透過substance P排空,阻斷痛覺傳遞至中樞神經系統,達到止痛效果,用於無法忍受抗憂鬱劑或抗癲癇藥的病人。初期使用的局部灼熱和刺激感副作用會影響病人之後持續使用的意願,灼熱感通常在數天之後會消失。局部使用辣椒素(0.075%),一天三至四次,臨床上可單獨或合併其他藥物使用,使用部位皮膚必須完整,使用後,應立即以肥皂和清水將雙手洗淨,避免碰觸身體的黏膜組織和眼睛及穿戴隱形眼鏡;治療區域應避免接觸熱源或直接曝露在陽光下。

● Lidocaine 貼片或藥膏:貼片如Lidopat patch?可以剪刀裁減後,貼附於疼痛部位,避免大面積使用,貼附部位皮膚必須完整,使用後,應立即以肥皂和清水將雙手洗淨。每次使用不可超過12小時。本藥品會經由全身吸收,應避免過量使用,每天至多3片。本成份90%經由腎排除,對於腎功能不佳病人需小心使用。使用後若有心悸、頭暈或其他心律不整症狀,應立即撕下,並立刻急診就醫。本藥品丟棄時,須妥善處理。

● 其他治療方式:包含經皮式神經電刺激(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ion, TENS)、針灸、醛糖還原抑制劑(臨床試驗中)及強力抗氧化劑alpha-lipoic acid(ALA,硫辛酸)使用等。

DPNP治療藥物注意事項

大部分DPNP治療藥物在治療1至2週後,才開始有疼痛減緩效果,且藥物初期使用有耐受性問題,病人往往會此感到沮喪。因此,在這些藥物開始作用之前,可使用tramadol或鴉片類藥物來控制疼痛。若疼痛感無法降低至原來分數的30%,則考慮替換其他藥物。為了減低藥物的副作用或毒性反應,採逐日增加使用劑量是必須的;少則一星期,多則二個月的時程。DPNP治療成功的目標是病人在疼痛減緩和最小副作用間的求平衡。許多藥物副作用在使用初期最為明顯,但多數是暫時反應。副作用的處理可藉由個別的考量來進行處置,如服藥後有嗜睡的困擾,則建議將藥品於睡前服用;若無法忍受藥品副作用但藥品有其效果,則建議先減低使用劑量再觀察病人的反應,待耐受性產生後,再行增加劑量。DPNP治療藥物中,透過腎臟功能排除的藥物有pregabalin、gabapentin、鴉片類及tramadol等,因此腎功不佳時,須調整劑量。慢性肝病或肝硬化及酗酒者,服用duloxetine 可能會增加其黃疸、肝指數上升的風險。其他藥物如vanlafaxine、topiramate 和TCAs,在肝功能不佳時須小心使用。憂鬱本身會增加疼痛感,因此,合併憂鬱症之DPNP患者,初期治療使用duloxetine 或TCAs是較合理的選擇。年長者,具有較多的共病症,可能有多種藥物使用,且對副作用反應較為敏感,為避免交互作用及副作用發生,尤其是中樞神經性副作用如姿勢性低血壓、跌倒和便秘,應盡量減低TCAs使用劑量。

當藥物療效未出現,而副作用一大堆,則應該修正治療方法,使用不同機轉藥物來進行替換。多重藥物治療有時是必須的,然使用前須了解藥品作用機轉,避免併用其他不適合的藥物,以免發生血清素症候群或與自主神經及神經相關之症狀如中樞過度抑制等不良反應,合理用藥組合如附表所示。

有效嚴格控制每日血糖值波動是預防及治療DPNP不二法門,神經性疼痛已被證實會嚴重干擾個人的生活品質,不論是在生理或心理層面,如日常活動、睡眠及心情。藥物過度或使用不夠,在DPNP族群中是常見的;然疼痛管理中,合理用藥是需經過一段劑量調整時間和即時追蹤,評估藥物療效及不良反應的過程,作為醫療照護者,我們需幫助病人,確保如何正確使用藥品的觀念。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