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寒將軍與熱將軍(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59期)
   記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局藥師 涂慶業
   日期:03月17日
 
   

 

 

 

二、熱將軍

硫黃首載於《神農本草經》,原名石硫黃,列為中品,為硫黃族礦物自然硫,主要為含硫物質或含硫礦物經煉製昇華的結晶體,未經炮製的天然硫黃含砷較多,不宜內服,內服需炮製過且不宜過量或久服,以免砷中毒;硫黃炮製法包括豆腐製、蘿蔔製、豬大腸製等,硫黃的毒性成分主要為As2O3,硫黃和豆腐以1:1.5的比例進行炮製,可降低硫黃中的As2O3含量而降低毒性。2其常見用途有:

1、溶解角質、殺疥蟲、殺菌、殺真菌的作用局部外用:在體溫狀態下,硫與皮膚接觸,產生硫化氫;或與微生物或上皮細胞作用,氧化成五硫黃酸(pentathianic acid),從而有溶解角質、軟化皮膚、殺滅疥蟲等皮膚寄生蟲及滅菌、殺真菌作用。

2、緩瀉作用:內服後一部分在腸內可形成硫化氫,刺激腸壁增加蠕動。而有緩瀉作用。

3、消炎、鎮咳、祛痰作用:對實驗動物炎症有作用,能使各種支氣管慢性炎症細胞浸潤減輕,並使支氣管粘膜杯狀細胞數有不同程度減少,還能促進支氣管分泌增加。

4、薰製中藥:用硫磺薰製中藥,主要目的在有利於一些根莖類中藥材的乾燥,如山藥、牛膝等,或有助於中藥材貯藏中的防蟲、防黴,如葛根、白芷等,以及常用於中藥材的漂白增色,如百合、枸杞等;但中藥材經硫磺薰製後,會殘留二氧化硫(強的還原劑),可能與藥材中某些成分發生化學反應而造成有效成分改變,影響飲片品質,而過量二氧化硫會引起服用者咽喉疼痛、胃部不適等不良反應,並產生令人不適的味覺,甚至對肝、腎等產生毒性,且硫磺含砷、汞等雜質及其化合物,過量薰磺後,砷、汞等重金屬元素可進入藥材中,長期服用易在體內蓄積,造成毒害。3故《中國藥典》2005年版已刪除了硫薰的加工炮製方法,《中華中藥典》訂定有二氧化硫殘留量的測定方法。4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鄭國英 中藥大黃的藥理及臨床作用.臨床合理用藥2010;11;3-22。
2. 中華本草編輯委員會.中華本草(第一冊) .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98.p422。
3. 蔣以號 劉偉 曹暉 中藥硫磺薰蒸研究概況 中國醫藥指南2010;11;8-33。
4. 衛生署臺灣中藥典編修委員會 臺灣中藥典第二版 行政院衛生署102;1;P.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