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腎患皮膚癢:血中鈣磷鎂過高所致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3月14日
 
   

 

 

 

北市聯合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顏正中指出,洗腎患者血中鈣、磷或鎂過高,常造成皮膚癢,患者皮膚往往也較為乾燥導致乾癢狀況;在天氣忽冷忽熱的冬春換季時分,也很多人都會有皮膚過敏或發癢問題,輕者可能只是冬季癢的脫屑或輕微起疹,嚴重者可能是肝腎問題,或感染等全身性疾病正在進行。

醫師進一步指出,皮膚癢是一種可能由完全不同疾病所產生的類似症狀。如果是冬季時乾癢,四肢容易脫屑,最好方法就是補充足夠水分,每日勤擦乳液,不要用太熱的水洗澡。

有些患者抱怨背癢,後來才知是帶狀皰疹初期症狀。醫師顏正中指出,發癢不見得只是過敏,需就醫找出原因。他曾經在門診遇到一位五十多歲的女性患者,抱怨感冒後伴隨背後皮膚癢已經快一周,原本不以為意,最近兩天甚至出現疼痛感才來就診。經過身體檢查發現,右上背部出現帶狀排列的紅腫水泡,正是常見的帶狀皰疹病毒發作。病毒常潛伏於人體內,壓力大或免疫力低下時便容易發病;經過抗病毒藥膏局部治療,配合口服止痛藥物,並告知病人及家屬注意飲食均衡、充足睡眠,患者症狀才獲得控制與改善。

感染到病毒後,病人最初會罹患水痘,水痘病人痊癒後,病毒可潛伏於背根神經節內,當抵抗力太差時,病毒可再被「活化」,在神經節分布區域罹患帶狀皰疹。

當帶狀皰疹出現在臉部或是會陰部時一定要特別留意,接受藥物治療,不然容易引發眼角膜潰瘍造成視力受損甚至失明,或是大小便功能障礙及失禁。

尤其免疫力不佳的糖尿病患及老年人更不可輕忽,以免嚴重如上述病患引起腦膜炎,造成嚴重後遺症甚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