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近5年來一次性的止鼾支架手術廣獲好評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劉靜君
   日期:03月14日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耳鼻喉科主任李立昂醫師表示,治療打鼾併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會以改善呼吸道阻塞為目標,先採用正壓呼吸器(CPAP)治療,如使用效果不佳或患者不願使用,會改採止鼾牙套或睡眠外科手術治療,包括:正顎手術、或懸雍垂顎咽整型手術(即UPPP手術),UPPP手術需住院、全身麻醉、手術時間約2小時、術後疼痛感明顯、需3周時間復原。

減鼾手術治療單純鼾症與輕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在近10多年來蓬勃發展,無線射頻手術及冷凝汽化棒手術是以縮小咽喉軟組織體積為主,能有效減少打鼾次數,但常須做2、3次手術才有效。近5年來,一次性的止鼾支架手術廣獲好評,長庚醫院做過手術效果統計,有79%病患在手術後3個月打鼾顯著改善,主觀鼾聲嚴重度自7.7分降至4.4分,平均改善幅度39%。有位29歲男性,BMI為24.4,呼吸中止症指數11.9,主觀鼾聲嚴重度10分(必須與伴侶分房睡),每小時打鼾56次,開刀前音量64分貝,在採用止鼾支架半年後,主觀鼾聲嚴重度降為2分(偶爾打鼾),每小時打鼾次數降為5次,鼾聲音量降為54分貝,患者及家人均很滿意。

國外採用止鼾支架已8年,改善效果顯著,國內採用時間尚短,要讓效果持久,李立昂醫師建議患者要改善睡眠習慣,包括:晚上11點前睡覺;避免睡前運動、喝酒、吃鎮靜藥或安眠藥;體重控制在理想BMI值。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鄒永恩表示,針對會打鼾,且合併有輕、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如直接放置3根止鼾支架,其效果約僅5成,如先篩選過,針對較不肥胖;扁桃腺肥厚度在3級以下;懸雍垂長度大於2公分,但未超過4公分的患者進行手術,其成功率可提高到7成以上。

止鼾支架為塑化纖維的永久性材質 (polyethyleneterephthalate),與人體組織相容性佳,不太有異物感,不會出現排斥或發炎反應,吞嚥、語言不受影響,也不影響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適合18歲以上,軟顎長度>= 2cm,BMI<= 30,可治療軟顎塌陷造成的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

有位台商平躺下來就無法呼吸,屬姿勢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中度患者,但對正壓呼吸器的接受度不高,又沒時間開刀,在門診安裝止鼾支架後,當天晚上平躺睡覺就明顯改善。由於手術幾乎不痛,止鼾支架也成為60歲以上患者的首選。

在門診安裝止鼾支架約10分鐘完成,但有3%至5%患者因軟顎較薄或因為抽菸、喝酒、嚼檳榔造成慢性發炎,可能出現支架外露情形,可先移除支架,等發炎症狀消除後再免費植入新支架。

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俊豪說,有單純打鼾的人在植入止鼾支架與接受軟顎成型術後,打鼾次數與打鼾音量都會大幅改善,治療效果滿意度可達70%至80%,但如果同時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出現缺氧情況,僅植入止鼾支架是不夠的。去年下半年至今已為15位患者做過軟顎成型術同時植入止鼾支架的手術,改善效果明顯。

由於植入止鼾支架必須自費,這15位患者中有80%是自己另有保險,可實支實付,比較願意嘗試新的手術治療,且患者有一半以上是女性,因為去禪修、擔任志工等團體生活中,被抱怨鼾聲太大,為了面子會想積極治療,男性多數認為打鼾很正常,治療意願較低。

一般而言,患者會植入3根止鼾支架,但曾有2個案例,在植入止鼾支架後,出現其中1根支架露出的情形,在拔掉露出的1根支架後,支架數減為2根,卻未影響原本治療打鼾的效果。基本上,出現打鼾症狀絕非單一因素造成,必須完整檢查鼻子、軟顎及舌根問題,大多患者是同時做這3個部位的手術,一次解決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