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卵巢瘤8成良性,肥胖會增癌風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萬博超
   日期:03月13日
 
   

 

 

 

肥胖與卵巢癌的風險增加相關。華盛頓大學婦科癌症學者芭芭拉高夫表示,肥胖增加婦科癌症風險,婦女若有不明原因腹脹、隆起,經常伴隨尿急、膀胱壓迫感時,需留意篩檢卵巢癌。

卵巢癌為惡性腫瘤,但卵巢的腫瘤約有八成為良性,也多半沒有症狀,有些甚至可能自然消失,諸如黃體瘤、功能性囊腫等。卵巢由網膜韌帶所支撐,但支撐的韌帶並不堅硬,卵巢在腹腔內可能浮動扭轉,通常可回復原位。但卵巢腫瘤患者的卵巢扭轉後,容易與輸卵管打結,無法復位。醫師表示,出現大於五公分卵巢腫瘤的婦女,可能因為激烈運動,如搖呼拉圈、或衝撞如車禍等原因,造成卵巢旋轉後,無法回復到原來位置,卵巢因扭轉造成血液循環受阻,將使卵巢組織變得腫大,最後壞死。

研究人員指出,常見的婦科腫瘤除卵巢癌是惡性的以外,濾泡囊腫、漿液腺瘤、黏液腺瘤、子宮內膜異位瘤、皮樣囊腫皆屬良性。只是惡性的卵巢癌初期症狀通常不明顯或與其他疾病類似,常導致未能早期診斷,以致於多數的卵巢癌被發現時已是末期。

許多人都知道肥胖、體重過重是百病之源。美國研究最近發現,肥胖、體重上升不只可能危害身體健康,還會增加卵巢癌風險。

研究作者指出,醫界早發現,一個人體重越來越重,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大腸直腸癌、食道癌、腎臟癌、膽囊癌、胰臟癌等風險就會上升。但過去較少人發現卵巢癌與肥胖、體重上升有所關聯。

美國新澤西羅格斯大學癌症研究所流行病學副教授艾莉莎‧邦德拉接受外電媒體訪問時表示,女性一生平均罹患卵巢癌風險為百分之一點四,預估女性身體質量指數(BMI)每增加五,罹患卵巢癌風險就會上升百分之六。

邦德拉博士指出,肥胖很容易影響荷爾蒙分泌,進而促使腫瘤發生。不只如此,肥胖也會造成胰島素阻抗性,導致胰島素功能日漸遲鈍,且肥胖還會引起全身系統性發炎反應。當身體開始出現發炎反應,就可能引起卵巢癌,癌症患者預後、生存機率也會變得比較差。

研究人員分析二十五項人口學研究,檢視飲食、體重、運動量與卵巢癌風險之間的關聯性。結果發現,身體脂肪過多似乎會促使卵巢癌生長,特別是身體質量指數超過三十的人罹患卵巢癌的風險最高。

研究人員也發現,長得比較高的女性好像也較容易得卵巢癌,其他像遺傳因素、早期生長率等因素都會影響卵巢癌風險。

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美國癌症研究所醫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