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面膜拆封一次用畢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3月11日
 
   

 

 

 

許多人保養臉部喜歡勤敷面膜,為了省錢選擇自己製作DIY,但有些細節應注意。像是在自製面膜中加入精油,敏感性肌膚者應注意濃度。以及面膜當中的精華液最好避免重覆裝瓶再使用,以避免細菌滋生等問題。

自製面膜精油使用注意

有些人喜歡在自製面膜中加入精油,精油應用上,在市售面膜中,也常見像是玫瑰精油可避免皺紋產生,減緩微血管擴張。洋甘菊因具有舒緩抗菌特性,適合敏感性肌膚者使用。薰衣草則是油性肌膚的救星,能抗發炎及平衡膚質。不過自製面膜時要特別注意精油的種類與稀釋濃度,若是屬於肌膚敏感,最好經過局部測試後再使用於面膜中。

面膜精華液不宜重覆保存

有些人不想浪費面膜裡的精華液,而選擇使用小空瓶保存起來隔日再敷,其實如此做法有污染的疑慮。因為經過真空殺菌包裝後的面膜,一旦拆封,敷完後應予以丟棄,否則當打開面膜時接觸到空氣,容易造成落塵隱藏細菌,就可能影響成份變質,更不建議放回密閉空瓶裡,滋生不可預期的細菌。

另外,飽含精華液的面膜,有些人敷不到十分鐘就趕著出門,自行把面膜放回袋內擺進冰箱保存。別誤以為只要將敷過的面膜放回包裝袋,就可讓護膚成份常保新鮮。面膜一旦開封就建議一次使用完畢,否則開封經過一段時間後,不僅護膚效果大打折扣,不論常溫下還是冷藏,衛生條件都容易成為影響因子,讓肌膚承受不可預期的風險。

專家看法

皮膚科醫師郭玉玲表示,純單方精油可調和在面膜中使用,但是應注意避免直接塗抹在皮膚上,以免造成皮膚受刺激而產生過敏的現象。此外,精油品質差異大,雖然訴求是天然的,但不乏有些人使用後會出現過敏性反應,因此建議敏感性皮膚者先測試後再使用。

另外,面膜富含的精華液,不適合裝瓶幾天後再重覆敷臉。但過多的精華液倒是當下可拿來當乳液,敷在身體的其他部位,滋潤常被忽略的脖子、手臂甚至大腿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