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固定洗面乳皮膚保健迷思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3月11日
 
   

 

 

 

常見的皮膚保健迷思:

過度洗去油脂

化學性的界面活性劑常洗掉太多油脂,讓皮膚乾燥,變得容易過敏。天然界面活性劑如椰油基-甜菜鹼等比較溫和。晚上用了洗面乳,早上用清水洗臉即可。

肉毒桿菌素可預防皺紋

短期來看,肉毒桿菌暫時減少動態皺紋。但長期來看,防曬才是延緩皺紋發生的最可靠策略。

油性膚質不容易有皺紋

油性膚質者,通常皺紋較慢出現,但並無確切結論。油性膚質的女性,皮膚較厚實,體內男性荷爾蒙較多,可減少膠原蛋白流失,對紫外線的抵禦能力較強。

垃圾食物導致青春痘

目前尚無垃圾食物導致青春痘的確切研究,然而皮膚科醫師多半認同高升糖指數食物,也就是吃太多精緻澱粉、醣類與青春痘較有關。高升糖指數食物刺激大量胰島素分泌,促進發炎反應,易導致青春痘失控。

只用一種洗面乳

只是一種聰明的行銷策略。抗痘洗面乳中,常含有低濃度水楊酸、甘醇酸等,有助減少毛細孔阻塞,但不會只有一種品牌有這類成分。

橘皮可被消除

橘皮可改善,但不容易完全消除。抽脂可以改善多餘脂肪的堆積,但不見得能消除表面橘皮。新型雷射治療雖有幫助,但價格昂貴。

擦愈高防曬係數的防曬乳,可曬更久的太陽

防曬係數高低與能曬多久太陽無關。最好選擇廣譜、可防U-VA、UVB且防曬係數30的防曬乳,可阻隔97%以上的紫外線,更高係數效用差異不大。至少每兩小時重塗一次,臉上抹的量要達到一茶匙,身體抹的量約一個小酒杯。

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李炫昇醫師表示,皮膚適度接觸陽光對健康有幫助,不需要全然阻隔所有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