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今春氣候怪,感冒易得難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周志祥
   日期:03月11日
 
   

 

 

 

淡淡三月天,氣溫變化較往年劇烈,常有人在一波鋒面後,因日夜溫差超過10度而受寒感冒。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廖振羽醫師表示,感冒初期不適對症下藥用中藥來治,能有效縮短病程,平時亦可服用保健茶飲來達到預防功用。

一名年逾半百的林姓婦人,平時有運動習慣,自認抵抗力很好,整個冬天看著親友感冒的感冒、腸胃炎的腸胃炎,原本以為可以安全過關,想不到都入春了,卻在這波溫度急降的鋒面中,沒注意保暖,馬上就出現頭重、喉嚨與肩膀緊緊的、從體內冷出來等症狀。廖振羽醫師表示,等到感冒症狀全部出來就來不及了,及早看中醫,能有效改善感冒帶來的不適。

廖醫師指出,中醫觀念裡,感冒是因為人體正氣減弱,「衛外」功能變差,導致病毒容易入侵人體,預防感冒跟平日的保養息息相關,幾個重要的原則是:運動、保暖、飲食生活作息正常。這些都是維持人體正常衛外功能的方式。

他說,「感冒喝薑湯」是很多人認可的常識,其實並不盡然,廖醫師解釋,中醫觀點感冒還區分風寒型、風熱型,薑湯並不適合每個人,如果感冒屬風寒型—鼻水質清、痰稀、打噴嚏、咽喉不痛,那還可以喝薑湯解表、袪風、散寒改善感冒症狀。如果感冒是屬風熱型—喉痛、鼻涕與痰色黃且黏稠、咳嗽嚴重,就最好不要喝薑湯。而且不論那種感冒都不適合吃燥熱、刺激性食物,如烤、炸、辣的食品與咖啡、茶等飲料。

中藥茶飲也能預防感冒,廖振羽醫師也提供預防感冒的保健茶飲,常因熬夜、作息不正常導致「衛氣」功能減弱或屬於氣虛體質,反覆感冒難癒的人可以選用補氣的中藥材來煮茶當茶飲,建議以黨參3錢、黃耆5錢、白朮2錢、防風2錢與紫蘇2錢,加入1000cc開水煮沸,即是可用來預防感冒的簡單茶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