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纖維囊腫會變乳癌嗎?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魏忻忻
   日期:03月07日
 
   

 

 

 

纖維囊腫是一個非常廣泛的名詞,乳房疾病包括纖維腺瘤、乳房發炎、乳管瘤、乳癌等,如果透過超音波、乳房攝影等影像檢查,在乳房中發現非上述病灶,也不像是正常組織,便稱為纖維囊腫。纖維囊腫也包括水泡,屬於乳房良性疾病。

高達90%以上的婦女,乳房中都有纖維囊腫,纖維囊腫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停經後可能變小或消失。目前認為纖維囊腫與個人體質、女性荷爾蒙分泌刺激等因素有關,也有研究認為攝取過量脂肪與咖啡因,比較容易出現纖維囊腫。

一般來說,纖維囊腫常見症狀包括乳房出現硬塊,摸起來會痛,多在乳房外上側,平時乳房會有疼痛、壓痛、刺痛及脹滿感。乳房不舒服的情形往往時好時壞,通常在生理期前特別疼痛及腫脹等,腫塊也可能隨之變大。

纖維囊腫屬於乳房良性疾病,理論上,不會直接變成癌症。乳房中出現纖維囊腫,建議不要緊張,大部分不需要特別治療,後續定期追蹤檢查即可。

既然不會變成癌症,為何建議追蹤?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早期乳癌和纖維囊腫不易區分;另一個是乳房中出現多發性纖維囊腫者,未來罹患乳癌的機率較高,文獻指出,可能是一般人的1.2倍。

現有的影像檢查對很小的東西不易鑑別診斷,所以乳房影像檢查若發現纖維囊腫中,出現形狀不規則、逐漸變大或新增加的病灶,醫師會建議患者接受穿刺切片檢查,進一步了解是否為惡性腫瘤;而多發性囊腫的出現,表示乳房容易增生其他物質,本就是罹癌高危險群,以上兩種狀況都需要密切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