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寵物用人藥2周後分批公告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彭宣雅、陳麗婷
   日期:03月07日
 
   

 

 

 

開放麻醉劑、抗生素 仍有疑義

為了讓寵物不再無藥可醫,農委會防檢局日前經過專家審議後,再度正面表列出654項獸醫常用人類藥物讓衛福部食藥署審核,兩單位官員日前見面達成共識,將加速審查進度,若無疑義的人用藥品,2周後將分批上網公告使用,但衛福部初步挑選100項藥品中,對19項麻醉劑、抗生素等藥品仍有疑義。

牙齒、心血管、腎病等藥 將放行

根據了解,這批審議藥物包括寵物的牙齒用藥、心血管用藥、腎臟病透析等藥物,較沒有爭議的藥物將會優先公告使用;至於麻黃素、人類比較後線的抗生素等恐不會放行。

一名開業獸醫抱怨,寵物和人一樣,開刀需要麻醉劑、生病需要抗生素,寵物開完刀也需要呼吸照護,現在醫學發達,獸醫治療也一樣,寵物壽命延長,許多「老人病」寵物也都有,貓狗老了,眼睛也會不好,心血管疾病、腎臟病也多,為什麼人都可以用這些藥物,而寵物卻窒礙難行?難道寵物開刀不用麻醉、腎臟病變不讓牠洗腎嗎?「這樣實在太不人道了」。

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寵物合法使用人用藥物有其急迫性,為了能夠盡快爭取時間,除了排除動物用藥品已經有相同的劑型、劑量、成分的藥物外,兩部會將共同組成審議委員會,避免兩會重複審查曠日廢時,且立院本會期要推動動保法修法,讓動物用人藥有法源依據,日後才有審查、管理機制。

但對於動物用藥許可證由誰核發,食藥署和農委會意見不一,食藥署認為,人用藥品可用於動物,等同這類藥物就屬於動物用藥,應由農委會核發動物用藥許可證;防檢局官員則表示,動物使用的是也人藥,沒有所謂的動物用藥許可證這回事。

獸醫師私下無奈表示,全世界寵物都使用人藥,為何只有台灣有問題?衛福部只要修正不完備的藥事法,問題就可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