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黴菌感染…腳趾甲變黑,手指甲也遭殃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林揚志
   日期:03月06日
 
   

 

 

 

小貞(化名)的大腳趾與食趾的腳趾甲,不知為何由暗綠色轉成黑色,她慣用深色指甲油,但最近卻察覺連手指甲都出現黑色的暈塊,於是到皮膚科就診。

皮膚科醫師將用指甲銼刀將指甲磨粉,並將粉屑一部分放在顯微鏡下觀察,一部分接種到黃色的試管中,兩周後,小貞被診斷為黴菌感染導致的「黑甲症」,小貞不禁疑問,黴菌感染不都是白色或黃色嗎?為什麼她的是黑色?

只要指甲片變黑,統稱為「黑甲症」,有時黑色部分可能蔓延至整塊指甲片,均勻全黑,也可能只有邊緣部分或從指甲片內緣向指甲片外緣形成一條黑色的直線,人稱「指甲黑色縱紋症」。黑甲症有時候會同時在手、腳趾甲出現,也可能左右側若干個指甲出現,顏色則可能有深黑、棕黑、灰黑或紫黑。

追究黑甲症來源,歸納如下:

1.血塊鬱積:如指甲下出血。

2.黑色素製造增加:如痣、黑子、惡性黑素瘤。

3.口服藥物引起:例如愛滋病口服治療藥AZT、青春痘口服治療藥四環黴素、癌症化學治療藥物等。

4.黴菌感染:特殊的黴菌會產生黑色素。

5.全身性疾病:如愛迪生氏症、庫興氏症候群、甲狀腺亢進、血鐵質沉著、低白蛋白血症、紫質症、愛滋病、營養不良、維他命B12缺乏等。

6.外部因素:如咬指甲、指甲損傷癖、指甲異物、放射線紫外線照射、發炎後因色素沉澱所致。

7.生理因素:懷孕、種族(根據研究,77%的黑人到20歲會有黑甲症,到了50歲幾乎100%有黑甲症,日本人黑甲症的罹患率約10至20%)。

8.症候群:珀茨-傑格斯(Peutz-Jeghers)症候群、Laugier-Hunziker症候群。

9.其他皮膚病合併:乾癬、扁平苔癬、全身性紅斑性狼瘡、黏液囊腫、波文氏症等。

造成黑甲症的原因眾多,但主要以上述前四項為最常見,臨床上皮膚科醫師首先依據黑甲症發生的部位(手或腳,單一或多發)、時間長短、進展速度、是否有合併身體其他疾病、抽血檢查排除內分泌疾病、查詢藥物史、做黴菌檢查、做指甲切片檢查排除腫瘤可能性等,需要花費時間做許多檢驗查明原因,如果病人能夠提供相關訊息給醫師,亦可以協助醫師排除若干原因,提高診斷率。

黑甲症的治療因發生原因而不同,若為血塊鬱積,會日漸消退;如果是惡性黑素瘤,就應立即切除;若口服藥物引起,則停止該藥物,症狀就會漸漸消失。黴菌感染者,則採外用或口服抗黴菌藥物治療;全身性疾病或生理因素則不易根治,建議遇到指甲外觀出現不明原因色塊,應請教皮膚科醫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