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打一針,愛滋免疫3個月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記者:  魏國金
   日期:03月06日
 
   

 

 

 

或許有朝一日,打一針抗HIV藥物就可讓人免於感染愛滋病毒達3個月之久。愛滋防治專家何大一的研究團隊在猴子上的實驗成果揭示了這項遠景。加州大學病毒學家葛蘭特說:「這是我所知當今愛滋防治研究中,最令人振奮的事。」

何大一表示,愛滋疫苗仍是愛滋防治的終極目標,然而在疫苗研發出來之前,注射式長效藥物「或能填補這道缺口」。這項研究成果將刊登在3月7日出刊的「科學」期刊。

口服藥 僅1天藥效

這項全新的防治方式建基於抗逆轉錄病毒藥丸;也就是所謂的口服「暴露前預防用藥」(PrEP)來保護未感染者的既有策略。然而該口服藥有個缺點:唯有每天服用才能降低90%的愛滋感染率,口服PrEP研發先驅葛蘭特指出,健康的年輕人按規定服用者不多,因此每年愛滋新增病例中,年輕族群佔約40%,他說:「每3個月注射一次,對他們而言將是遊戲規則的改變」。

何大一的研究團隊與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GSK)共同合作,對實驗性藥物GSK744進行測試,該藥物可抑制愛滋病毒依賴的酶整合入人類的染色體,並自行複製。何大一說,GSK744有兩個「神奇特性」,第一,它不溶解,因此高濃度的GSK744懸浮於液體時將形成晶體,此外GSK744被代謝得慢。兩效應使得血中藥物濃度可維持數週穩定。

獼猴實驗 藥效達10週

最初的實驗成果去年發表,報告顯示,注射GSK744讓獼猴免於人猴嵌合免疫缺陷病毒(SHIV)感染,該病毒類似人類愛滋病毒。

在該研究中,研究人員對8隻獼猴注射兩劑GSK744,然後每週將SHIV注射入獼猴的直腸,8週後,沒有一隻獼猴感染,反觀,另8隻控制組的獼猴皆感染SHIV。

接下來,研究人員希望量化出每劑GSK744的保護期,在對12隻獼猴施打該藥物後一週,他們開始每週以SHIV攻擊之,直至獼猴感染病毒為止,結果發現,該藥物平均可保護獼猴達10週,由於藥物在猴體上比人體上較快失效,因此何大一主張,該保護期在人體上應該維持較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