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胃痛須調養胃陰,配合正常飲食才能解套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3月05日
 
   

 

 

 

中醫師劉漢濬表示,門診中一名女護士,長期不定時用餐,出現胃痛現象已經有幾個月時間,雖然胃痛發作時有吃胃藥,但改善效果不大,也影響到睡眠。臨床上配合「養胃陰」調養,並提醒患者應改善用餐習慣。

劉漢濬表示,這名女護理師臨床工作總是很忙碌,長期不規律的用餐時間已經讓她胃痛了好幾個月,每當胃痛發作就只能吞幾顆胃藥,然後繼續咬牙作病房的工作。每當過了用餐時間還沒進食時,她總是覺得胃隱隱作痛,甚至下班回家後要休息時,胃的不適還會影響到她的睡眠。在經過診查,並配合服用幾周的「養胃陰」的中藥後,症狀終於獲得了改善。

醫師提醒,改善胃痛除了服藥,最重要還是改變飲食習慣,刺激性食物少吃,養成三餐定時定量的習慣,以這名護士的例子來說,雖然她的胃痛症狀改善了,但若持續飲食不規律,胃痛可能還是會找上門。

胃痛發生原因與飲食習慣有很大的相關性。中醫師劉漢濬表示,飲食無法定時定量,常暴飲暴食,或是工作忙碌而無法按時用餐;喜愛飲用茶類、咖啡、可樂等含有咖啡因等飲料;喜愛刺激性的食物如麻辣或烤炸物;喜愛甜食冰品,這些飲食偏好或不良習慣,可能造成反覆胃痛的原因。

中醫師劉漢濬表示,胃酸是消化液,負責消化食物;但是「為什麼胃壁不會被胃酸消化掉呢?」這是由於胃壁上有胃黏膜作保護,阻擋了胃酸對胃壁的侵蝕。當飲食習慣不好或是壓力大、或感染了胃幽門螺旋桿菌,胃黏膜受到損傷時,無法發揮保護胃壁功用,胃酸侵蝕胃壁,這時就會感覺到胃痛了。胃黏膜受損可輕可重,輕的如表淺的小潰瘍,嚴重則可能會胃出血或穿孔。

醫師表示,當反覆胃痛,出現體重無故減輕、解出如瀝青般的黑便、吞嚥困難、反覆性的嘔吐、或出現貧血的症狀如頭暈等症狀,會強烈建議進行消化道攝影檢查,也就是「照胃鏡」,經由內視鏡檢查可直接觀察到胃黏膜受損情形。而中醫也可依照患者症候,寒熱虛實進行區分,辨證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