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長期高色素易生黃板牙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3月04日
 
   

 

 

 

牙齒形成黃板牙的成因很多,常見「氧化」因素,隨年紀增長,身體的自由基增加,及琺瑯質的磨損,牙齒容易變黃。以及飲食因素也是常見影響因子,像是愛喝咖啡、茶或吸菸、飲酒,也容易造成色素殘留。

黃板牙形成原因

一般健康的牙齒為象牙白偏黃色,這是外層透明的牙釉質(琺瑯質)呈現出牙本質(象牙質)的顏色。常見黃板牙形成原因,內因性包括如服用藥物,像是治療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使用抗生素「四環黴素」,會造成牙本質變色,輕者牙齒變黃,重則呈現灰、藍色。

在一項1950年的研究就發現,四環黴素會造成牙齒黃、褐或灰色的變色。染色及色澤變化的程度,決定於四環黴素的使用時間長短及當時牙齒形成的情形。孕婦或兩歲前幼兒服用了四環黴素,會造成乳牙變色。2至8歲兒童服用,則會造成恆牙永久性變色。

牙髓病變引起的變色。當牙齒受傷,壞死紅血球釋出鐵與硫化物形成硫化鐵、蛋白質變性產物,或因殘餘牙髓組織未移除乾淨、根管內特殊藥物及充填材料等因素,造成牙齒淺灰至深褐的變色。而外因性因素,常見飲食造成,如長期飲用茶類、咖啡或嚼檳榔等,含高色素的食物或飲料,易造成黃板牙發生。

專家看法

牙醫師張良忠表示,飲食因素,像是攝取含色素成份高的食物,如糖果,以及飲料如咖啡、茶等,還有日常生活中經常抽菸、嚼檳榔等習慣,容易形成黃板牙的發生。若選擇牙齒美白治療,應注意配合避免抽煙,或食用過多醬油、飲料、酒精飲品等,以免增加牙齒染色機會,影響牙齒美白的恢復。

注意事項

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進行牙齒美白療程,如孕婦、哺乳者,有嚴重顳顎關節障礙者、幼孩及蛀牙過深者,較不適合。以及有些人會有短暫牙齒敏感或牙齦刺激,都應先經過評估後,再進行相關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