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硬式隱形眼鏡別忘專業評估+清潔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記者:  李樹人
   日期:02月24日
 
   

 

 

 

硬式隱形鏡片設計進步,適合散光度數較高的近視族配戴。眼科醫師鐘珮禎提醒,配戴隱形眼鏡前,最好接受醫師評估,使用時務必徹底做好清潔。

 

軟式隱形眼鏡比硬式好?那可不一定!永和大學眼科院長鐘珮禎指出,傳統硬式隱形眼鏡透氧率較差,質地也較硬,戴起來確實不舒服;新式硬式隱形眼鏡採用特殊材質,大幅改善原先缺點,適合高度散光、高度近視或眼睛敏感等近視族群。

 

至於上班族關心的配戴時間,眼科醫師提醒,軟式鏡片不建議戴超過八個小時,新式硬式鏡片雖可延長配戴時間,但仍不可戴著睡覺。建議民眾配戴前應先接受醫師評估,使用時也需注意清潔。

 

擔任大學眼鏡顧問醫師的鐘珮禎指出,新式硬式隱形眼鏡的材質為矽與氟聚合物,具高透氧特性及優異光學性能,採非球面設計,且鏡片表面做電漿處理,提高配戴舒適度,還可依據配戴者的角膜弧度、直徑量身訂做,加上鏡片直徑小,有更多角膜面積暴露在外,增加角膜與空氣的接觸面,比較不缺氧,不容易引起眼疾。

 

鐘珮禎表示,軟式隱形眼鏡強調含水量高,部分甚至可達到75%,看似優點,但實際配戴時,如長期處於空調環境,水分容易被蒸發,一旦鏡片變乾,反而會吸附角膜上的水分,產生紅眼及乾澀。相較下,新式硬式隱形眼鏡含水量小於1%,儘管剛開始配戴時易產生不適感,但因含水量極低,使得阿米巴原蟲等各類微生物很難存活。

 

另外,新式硬式隱形眼鏡淚液交換率約10%至20%,有助於排出不乾淨淚水,減少微生物及細菌附著,減少感染機率。軟式隱形眼鏡淚液交換率只有1%至2%,蛋白質易累積在鏡片及眼睛上。

 

鐘珮禎觀察,目前使用軟式鏡片比率高達八、九成,僅有一、兩成使用硬式鏡片,隨著注重健康的訴求及硬式鏡片技術的改善,散光度數超過200度者,可透過硬式鏡片提高矯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