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診前藥師諮詢開啟藥事照護新頁

發表於
   資料來源: 藥師週刊(第1856期)
   記者:  藥師徐睿賢
   日期:02月24日
 
   

 

 

 

根據2月19日《聯合報》在醫藥新聞刊載:「看醫師前先看藥師 不怕吃錯藥」,內容為奇美醫院透過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推動之「健保雲端藥歷」系統,首創在門診設立「雲端藥歷照護」,設置藥師專用的診間,病人在看醫師前先看藥師,藥師只要進入雲端藥歷系統,即可整合該病人在各家醫院的用藥情況,提供給醫師做為處方參考,同時也提供病人個別化之用藥指導,特別是高診次或有三高的慢性病患,易有重複用藥、藥物交互作用等風險,經由這項服務可以降低風險,也節省健保藥費支出。

 

近年來社區藥局競爭激烈,愈來愈多財團介入藥品服務工作,傳統社區藥局提供更多元化藥事服務,必須凸顯獨特性,例如執行藥事照護(高診次、長照和居家)、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戒菸治療諮詢服務等等,這些都是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正大力推動改變藥師未來發展的重要政策,期許有更多藥師加入此服務行列。惟有以「藥品服務」為導向的執業模式,進行以「病人為中心」的藥事照護服務,這才是藥師存在於社會的使命和價值。

 

根據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譚延輝對藥事照護的定義:「藥事照護是藥師直接照顧民眾藥物治療的專業行為。藥師負責進行病情與用藥評估、擬定與執行照顧計畫、做療效追蹤,以確保病人藥物治療都符合適應症、有效、安全及配合度高,進而提升其生活品質。」既然藥師已經可以在醫院內對住院病人進行藥事照護,也開始設立「藥師門診」針對醫師轉介的病人執行「藥事照護」服務,自然也可提供社區慢性病人進行疾病管理服務,到長照機構對住民執行藥物治療評估,或到病人家裡執行藥事居家照護。

 

社區藥局藥師您準備好了嗎?蓄勢待發去造福病人用藥安全、為健保節省財務支出、協助醫師更清楚知道病人用藥問題,最重要的是藥師專業得以作更深更廣的發揮,獲得更多認同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