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建置完備的「藥品交互作用資料庫」,衛福部赴全聯會觀摩相關系統

發表於
   資料來源: 藥師週刊(第1856期)
   記者: 
   日期:02月24日
 
   

 

 

 

衛生福利部有關「藥品交互作用資料庫系統」,因國外電子資料庫之版權經費關係,自101年起暫時關閉。目前衛福部正與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討論如何建置完備的資料庫,以提供國內醫療界等相關單位使用,藥師公會全聯會期待能在保護全民用藥安全上,發揮藥學專業。

 

2月19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六科科長連恆榮、四科科長祈若鳳與多位官員至全聯會討論藥品交互作用資料庫系統事宜。科長連恆榮指出,為顧及民眾的用藥安全,亟需建立藥品交互作用自動查核機制,考量是否先從藥師公會全聯會已經建置在「雲端化藥事照護管理系統」內的資料庫來擴大應用。衛生福利部甚至考量是否以使用者付費的方式來使用藥品交互作用資料系統。對此,全聯會不希望收費。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目前全聯會的雲端化藥事照護管理系統,其中的交互作用自動查核功能,有五千多筆資料,現在由執行藥事照護的藥師在使用。他建議,應建立可長可久的藥品交互作用資料庫,讓所有醫療人員都可使用,惟建置需考量縝密,如何建立完整的資料庫、日後資料庫更新的問題,以及資料庫中文化等,以期成為藥師查詢最有利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