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22飲食原則,遠離肝包油

   資料來源: 中時電子報
   記者:  邱俐穎
   日期:02月20日
 
   

 

 

 

脂肪肝成為國人普遍文明病,專家提醒,保肝之道可掌握「222原則」,即「2好」好油、好蛋白質、「2少」少碳水化合物、少糖、「2高」多攝取如全穀類、南瓜、番茄、綠花椰菜等高B群及高抗氧化食物,才能擊潰脂肪肝。

 

肝病防治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指出,脂肪肝比例攀升和近年國人肥胖率增加息息相關,護肝應從控制體重著手,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也應維持在理想範圍,臨床發現很多體型偏瘦的脂肪肝患者,多有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偏高問題。

 

醫師鄭乃源表示,飲食把關也是預防脂肪肝的另一要務,日常飲食應減少攝取含反式脂肪、酒精、高熱量、高油、高澱粉、精緻糖分的食物,另要避免晚上8點後進食。

 

鄭乃源分析,市售含糖飲料、糕點及麵包,因含高果糖玉米糖漿,易形成脂肪,晚餐太晚才吃,也會讓熱量易形成脂肪,囤積在肝臟,這些都要避免。

 

營養師徐景宜分享「222原則」,提醒保肝要兼顧「2好」即好油、好蛋白質,如深海魚、堅果皆是很好的油脂來源,而優質蛋白質則可多從魚肉豆蛋奶補充,切記飲食應避免油煎、油炸。

 

另「2少」為少碳水化合物、少糖,她建議攝取澱粉可以五穀或全穀類,代替精緻白米;「2高」多吃富含高B群食物,如全穀類、深綠色蔬菜及高抗氧化食物如南瓜、番茄、綠花椰菜等。

 

營養師莊譓馨解釋,B群和脂質、醣類等營養素代謝有關,肝臟要將多餘脂肪運送出去,就需要B群參與運作;另高抗氧化能助肝臟代謝、排毒,可多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