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病危險因子》白血病影響造血功能,中醫輔助調養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2月19日
 
   

 

 

 

歌手高凌風因白血病過世,引起民眾關注此症對健康的威脅。中醫師羅明宇表示,白血病即俗稱的血癌,會影響患者的造血功能;中醫可針對患者化、放療後常見的消化機能差、免疫力差加強調養,從「扶正固本,清熱解毒」著手。

 

羅醫師表示,白血病危險因子包括環境的致癌物質影響如輻射,接觸到化學物質如頻繁不當染髮、化學清潔用品等,尤其有傷口時,影響更大。

 

急性期階段患者常見發燒,體溫高低起伏變化,倦怠,食慾不振,類似感冒症狀明顯;慢性期階段會持續消瘦,面色萎黃,貧血,白血球低下,消化機能差,造血功能差,免疫力差,發生皮膚、細菌感染機會高。

 

羅醫師表示,患者術後常見正氣內虛,免疫力不足,尤其消化問題特別容易發生,出現食慾減退,噁心嘔吐,口乾舌燥,黏膜潰瘍,腸道問題的腹脹、排便問題等。可從扶正固本袪邪,清熱解毒,活血化瘀方式加強改善不適。

 

代表方常用如參苓白朮散加減,幫助健脾益胃,滋陰潤腸、益氣養血;可搭配應用小柴胡湯等加減促進調肝解毒、袪邪作用。穴道保養可取湧泉、足三里、三陰交穴,時常按摩調養肝脾腎三經,益氣健脾、補腎氣。

 

醫師提醒,患者調養使用任何藥方,都應該經過醫師親自診斷選擇適合體質的處方用藥,不宜自行隨意服用偏方、草藥等,像是白血病患者術後往往貧血症候明顯,若再誤使用到太過「寒涼、攻伐」的藥物,反而容易影響脾胃升發之氣,造成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