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肺癌轉移骨頭,電療緩解疼痛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記者:  張嘉芳
   日期:02月19日
 
   

 

 

 

癌細胞轉移骨頭引起的疼痛猶如「蝕骨之痛」,此時放射線治療,也就是俗稱的電療,對緩解疼痛的效果很好。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癌細胞已出現多處器官或組織轉移,如肋骨、四肢長骨、脊椎、大腦等,建議患者接受「局部電療」,針對最痛的地方電療,並非每個轉移處都照放射線,且不同部位的電療劑量也有差異。

 

患者接受電療前,核子醫學團隊會先擬定治療計畫,依劑量分配在1個月內,20次或30次。不過,癌細胞轉移骨頭,不一定都需電療,一般會先觀察是否出見疼痛症狀,針對疼痛部位針對電療,不痛的部位可以不必電療;同時,患者可接受基因檢測,了解是否符合適合使用標靶藥物,檢測結果呈現陽性者可考慮服用標靶藥物,陰性則建議接受化療。

 

不過,接受化療前需評估患者活動力,由於是第四期,如果本身太過虛弱,亦即一天超過一半以上時間都得臥床,接受化療的效果有限,此時建議以症狀治療為主,避免患者體力無法負荷化療。

 

肺癌除了轉移至骨頭,也容易轉移至腦部,美國肺癌醫學會最新治療指引建議,如果癌細胞轉移至腦部,可考慮接受電療。

 

但電療會對患者產生副作用,臨床上部分癌細胞轉移腦部的肺癌患者做完電療後,雖然病情控制,但患者容易出現忘東忘西、反應遲鈍、走路步態不穩等症狀,影響生活品質。

 

電療對腦部的副作用幾乎一年後就會出現,患者及病家在治療前,最好與醫師充分溝通,了解各種治療極限與副作用,評估後再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