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花農大啖菇菇餐一周,腎臟遭破壞慘淪洗腎命運

   資料來源: 優活健康網
   記者:  陳承璋
   日期:02月19日
 
   

 

 

 

痛風的民眾,可別以為偶爾放縱一下沒關係!台中就出現一名五十歲許姓花農,多年來藥物控制痛風成效有加,雖腎臟功能長年以來也不是太好,但一直都能保持一定的健康,直到近日他的朋友盛情邀約他大啖各式各樣的菇菇餐長達一個禮拜,使他多年來的守戒破功,痛風發作,下半身出現水腫症狀,更糟糕的是,他還自行買止痛藥服用壓痛,導致腎臟功能遭到嚴重破壞,未來得每周洗三次腎!

 

他樂吃菇菇餐 病情惡化

 

許姓花農50多歲,長期服藥控制慢性腎臟病,多年來控制得都蠻穩定的,應朋友盛情邀請,以香菇為主角,變化各式各樣菜色的美味大餐,他樂得每天嘗鮮,足足吃了一個禮拜,滿足了食欲卻導致痛風急性發作,他自行買藥止痛,結果病情急速惡化,到院時下肢嚴重水腫,尿酸從8升到12.3mg/dl(正常是3.5-7.2 mg/dl),磷高達12.5mg/dl(正常人5.5 mg/dl)。

 

臺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陳一心醫師指出,許先生有痛風病史,曾經多次提醒他不能碰香菇這類普林高的食物,再三強調普林是尿酸的前驅物,含普林的食物下肚後會代謝為尿酸,痛風就會很容易發作,結果許先生並不忌口,仍然什麼都吃,吃香菇造成痛風發作,已經不是第一次。這次大吃特吃,以為不會有什麼事,結果竟得一周洗腎三次,終身洗腎機率高達八成,為了口欲傷身實在不合算。

 

蕈類食物都含高普林

 

陳一心醫師強調,蕈類不論是菇或是靈芝,都是屬於高普林食品,普林的代謝物就是尿酸,尿酸又從腎臟排出,所以腎臟功能比較差的病人,腎臟大量排出尿酸大量結晶時會把腎小管塞住,腎小管破壞得非常嚴重,就會造成全面影響,就像水庫洩洪的時候,很多泥沙樹枝堵塞就會破壞水庫。

 

陳一心醫師提醒腎病病患,被一般人認為有益健康的糙米、胚芽米,五榖米,因為屬高磷食物,根本不能碰,素食者應特別注意的高普林食物包括,香菇、發芽的豆芽菜、蘆筍,非素食者則要對虱目魚、白帶魚與動物內臟等食物忌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