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紀錄e化,加入QR code協助檢視

發表於
   資料來源:  藥師週刊(第1855期)
   記者: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藥劑部藥師 黃永成
   日期:02月17日
 
   

 

 

 

民眾在看診領藥過程中,多數醫療院所的藥袋現都提供較為完整的用藥資訊,包括:服法、頻次、劑量、適應症、注意事項及不良反應等說明,或另外提供用藥紀錄單張加以說明,但隨著電腦e化世代的來臨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性,許多醫療院所已將藥品的圖片外觀、服用方法等儲存在QR code(快速反應矩陣碼;Quick Response Code)中,列印在藥袋或衛教單張上面,藉由下載條碼讀取軟體掃描讀取,即可於電腦或手機顯示所提供的用藥相關資訊,提高民眾用藥的正確性與安全性。

 

QR code由日本DENSO WAVE公司於1994年發明,是二維條碼的一種,比普通條碼更能儲存更多資料,也是日本最常見、最流行的二維空間條碼。台灣很多企業也都將QR code應用在商品化管理或客戶服務上,例如民眾可於智慧型手機下載條碼掃描器APP軟體,將附有QR碼的商品掃描一下便可看到相關資訊,提供更為便利的服務。現階段許多醫院也都積極地開發相關用藥安全軟體的設計,走向e化的藥事服務,包括藥袋、用藥紀錄及APP衛教軟體提供下載。

 

未來藥師提供的不只是單向或簡單式服務,而是走向全方位的e化藥事服務,應拋棄以前手寫塑膠藥袋,口頭告知或簡單標示用法的衛教模式,這些往往無法提供充足的用藥資訊,而且容易使民眾遺忘或混淆,應充分清楚地在藥袋或用藥紀錄,提供完整的用藥資訊或諮詢服務,避免造成「用藥錯誤」事件的發生。藥袋或用藥記錄單張上如果可以增印本次用藥的QR code,民眾到其他的醫療院所就診或藥局領藥時,醫師或藥師也可藉由掃描QR code,覆核確認目前用藥情況,降低吃錯藥、不良反應或重複用藥的發生等。積極運用電腦科技資訊開發設計e化的藥事服務,在每一項用藥安全的考量點,多一層把關,就更能有效防止藥害的發生,讓民眾對藥師更有著優質、專業服務的價值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