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洗手預防感冒,便宜又有效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02月11日
 
   

 

 

 

一到冬季,台灣的天氣變化就會非常大,很多人都會反應不及,身體抵抗力變弱,其實天氣溫差大,有許多預防感冒的小方法。

 

洗手是最好的感冒預防方式

 

雙手是人類最萬能的工具,接觸各式各樣不同物品,卻也因此沾染到大量感染源,一不小心觸碰到眼睛和嘴巴,很可能就會讓自己生病;其實多項研究都證實,最有效、最廉價、最簡單的疾病預防方式,就是把手洗乾淨,藉由清水與洗滌劑,把雙手的髒污徹底去除,避免微生物由手入口,可以大幅降低生病機會。

 

鋅能夠幫助縮短病程

 

曾有研究發現,生病的成人,每天服用23毫克的鋅,感冒時程大約能縮短一天半,研究團隊分別給予兒童安慰劑、10毫克、15毫克,也發現感冒症狀稍微減輕,但是研究人員提醒,千萬不要把鋅當作預防感冒的唯一方法,更不可以當作治療疾病的方式。

 

益生菌可以降低過敏

 

隨著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有過敏的人越來越多,曾有實驗證實,食用益生菌可以降低過敏反應,減少氣喘機會,預防上呼吸道症狀發生,也能夠減少感冒機會;此外,生病引起發燒、咳嗽與全身酸痛,喝熱蜂蜜水,可以舒緩感冒症狀,讓生病不適感降低,也能夠協助睡眠。

 

維他命C不能預防感冒

 

很多民眾都會認為,服用維他命C可以預防感冒,減緩感冒症狀,但已有實驗確認,維他命C沒有辦法預防感冒,也無法舒緩症狀,額外服用維他命補充劑大多是浪費;其實每天的維他命C需求量都是固定的,額外大量補充,不需要的維他命C都會隨著尿液排出,對於身體不會有任何益處。

 

國內專家意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表示,流感是人類健康的頭號大敵,因此打流感疫苗,就是最好預防感冒的方式之一,雙手會觸碰各式各樣物品,沾染不同的髒污,很容易把病毒帶進口中,抵抗力一低,很容易導致病變,所以要免除感冒,就一定要把雙手洗乾淨,此外,為避免飛沫感染,在人潮處一定要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