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症大浪來襲,20年內增57%

   資料來源: 中時電子報
   記者:  江靜玲
   日期:02月05日
 
   

 

 

 

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報告預測,未來20年,全球癌症將激增57%,並警告說目前全球正面臨癌症的「大浪潮」,癌症已成為迫在眉睫的「人類災難」。

 

根據WHO癌症專家,新的癌症病例將在未來20年內,由2012年的1400萬個上升到2200萬個。而在同一期間內,癌症死亡人數也將由每年820萬人之間,升高到每年1300萬人。

 

針對這項警告,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主任懷爾德表示,全球癌症病例增加,加上全球人口老化,顯示需要有一套更著重於預防癌症的公共衛生政策。他認為,「早期預防、早期發現」是全球癌症以令人震驚的速度成長成為重擔前,最迫切的公共衛生承諾。根據WHO報告,透過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菸、戒酒,運動和均衡飲食習慣,以及有效運用現有的醫療設施,如定期篩檢和早期檢測,至少有一半以上的癌症是可以預防或避免的。

 

報告特別指出,戒菸對消減癌症將有顯著影響。肺癌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癌症病例,每年平均有180萬個病例,占全球癌症病例13%,肺癌也是最致命的癌症,占全球癌症病例死亡的五分之一,每年約有160萬人死於肺癌。該報告建議各國對菸草、酒精,及含糖飲料,採取限制性立法。

 

報告指出,未來兩年最常見的癌症為乳腺癌(11.9%)、大腸癌(9.7%)、肝癌(9.1%)和胃癌(8.8%)。開發中國家則是癌症最大受害者,逾60%的病例和70%的癌症死亡率發生在非洲、亞洲和中南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