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救命旋律!路遇猝倒,唱「BAD BOY」CPR可救人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陳鈞凱
   日期:1月23日
 
   

 

 

 

路上碰見猝倒病人,快唱阿妹的「BAD BOY」就對了,可能救人一命!推廣「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長庚醫院急診團隊發現,BAD BOY這首歌,旋律符合CPR每分鐘120下的最佳節奏,對不熟悉急救的民眾而言,只要邊唱、邊壓就能抓對救人的節奏,專心唱歌之餘,還能紓緩緊張情緒,避免手忙腳亂。

長庚醫院今(23)天舉辦「長庚AED,打卡送愛心」記者會,響應衛生福利部政策,長庚醫院捐贈250台AED給衛生福利部,已陸續分配在各國家風景區、森林遊樂區、車站、機場等人潮眾多場所。

「BAD BOY、BAD BOY,你的壞讓我不明白,BAD BOY、BAD BOY,我必須要離開」一邊哼著歌、林口長庚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郭展維一邊示範如何正確實施心肺復甦術(CPR),他說,偶然發現阿妹的BAD BOY,人人朗朗上口,還符合國際復甦協調委員會每分鐘100至120下的救命黃金節奏,現在教育訓練逢人就教唱。

不過,郭展維也打趣的說,唱BAD BOY救人,唯獨最後一句不要唱出口,因為「讓我對你說BYE-BYE」怎麼聽怎麼怪。

只要學會AED+CPR,人人都可以是救命英雄,在南投溪頭教育園區工作的傅百汝回憶,去年11月10日,一名66歲的民眾突然在停車場心臟病發倒下,工作人員見狀,立刻幫忙CPR,她也衝去拿AED進行急救,持續進行CPR及AED兩次電擊後,猝倒的民眾幸運恢復意識及呼吸。

林口長庚急診醫學部部長陳日昌說,長庚目前已舉辦了一百多場的教育訓練,完成近4000名受贈單位工作人員的急救教育訓練,未來還要再辦50場、預計多訓練2000人,讓民眾出遊時能多一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