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止咳藥吃太多,胸腔霧茫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月23日
 
   

 

 

 

一名七十歲蔡先生三個月前突然咳嗽不止,白天咳到無法工作,晚上也咳到無法安睡,只好到醫院求診。沒想到醫師經X光檢查,發現胸腔一片霧茫茫,疑似罹患肺癌或肺結核,蔡先生得知後心情相當低落,甚至無心工作,差點罹患憂鬱症。幸好在家人建議下,到中山醫院感染科尋求醫師第二意見,謝從閭醫師發現並非肺癌,而是肺部非典型感染,研判是過度服用止咳藥,痰無法排出體外,累積造成肺部積痰阻塞。

謝從閭醫師解釋,許多患者都會向醫生要咳嗽藥水或止咳藥,似乎醫生不開止咳藥就不是看病,甚至希望醫生多開幾瓶止咳藥水。另外臨床上也看到許多人一咳嗽就猛喝感冒糖漿,很容易因過度使用而成癮。咳嗽是一個現象,是呼吸道受到刺激所引發的反射性反應,目的是要維持呼吸道通暢與乾淨,所以這是個保護人身體健康的本能。一但少了這層防護,咳不出痰,將可能引發肺炎、肺膿瘍、敗血症、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謝從閭醫師說,止咳藥物或糖漿只可以潤喉,無法真正的止咳,所以千萬不要因服用後仍無法止咳,就自行加倍使用止咳藥物或糖漿次數,避免出現藥物成癮及副作用。

謝從閭醫師指出,咳嗽是許多呼吸道感染引起的主要症狀,常見的季節性流感或AB型流感、新型禽流感都是造成人類呼吸道感染的主因,其他無法確定病原的病毒更是不計其數,但是病毒大多數都會自然痊癒,症狀不會超過兩周,一旦咳嗽症狀持續兩周以上,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診斷,以找出真正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