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北市政府第二屆「藥事服務獎」得主揭曉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記者:衛生企劃科
   日期:103年1月10日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9日舉辦第2屆「藥事服務獎」頒獎典禮。共有11位個人及1家醫療機構,由市長朱立倫頒發獎座表揚。衛生局同時也頒獎肯定去年度積極提供大腸癌篩檢轉介服務的社區藥局。

市長朱立倫表示,長期以來,我們知道醫師節及護理師節的由來及日期,每年都有盛大的紀念活動,卻常忽略與我們生活同樣密切的藥師(藥劑生)。故政府在民國45年通過,以民國18年1月15日公佈「藥師暫行條例」之日作為藥師節日,更值得我們發揚光大。

朱立倫指出,延續新北市第一屆「藥事服務獎」,持續表彰藥事人員正面多元形象,以及肯定大家對廣大群眾服務的精神。不論得獎與否,大家為400萬市民健康把關的辛苦已經受到肯定。

衛生局說明,全市有1,000多家藥局與58家醫院,共約4,400多名藥師(藥劑生),全年無休為400萬的市民健康把關。今年舉辦的「藥事服務獎」共收到34名藥師(藥劑生)及3家醫療機構,分別角逐社區服務卓越、臨床服務傑出及特殊貢獻等3個獎項。經邀集新北市藥師公會、新北市藥劑生公會、地區級醫院以上、輔仁大學法律系、臺灣大學藥理學科等11位代表評選。

特殊奉獻個人獎為在板橋區自行開業的陳錦煌藥師。陳錦煌除替社區民眾用藥安全把關外,亦投身於公益活動,曾前往台灣天主教八里安養院慰問,由於從報上得知安養院因院內老舊,建築法規規定設備已不符現代需求,必須更新重建,由於經費龐大,會同本市藥師公會,共同發起了勸募活動,一共募集新臺幣128萬,安養院目前重建中。

社區服務卓越獎得主為呂品儀、杜介星、陳雅德、蘇榮智、郭榮木;臨床服務傑出獎為葉子慧、張筱琳、賴慧如、吳思穎、呂宛靜;機構獎則由財團法人基督長老教會馬偕紀念醫院奪得。

社區服務卓越獎其中一位得主陳雅德,平時主動參與政府單位推動的計畫案,多場用藥安全宣導都可以看到陳雅德藥師的臉龐、聽見陳雅德藥師的聲音。陳雅德還曾擔任藥師週刊記者,用筆記錄生活藥事,與民眾分享、也與夥伴教學相長;更擔任新北市藥師公會推出的民眾用藥紀錄手冊編輯,雖然只是一本小小的冊子,陳雅德從民眾的角度出發,同理心提出好的建言。

臨床服務傑出獎其中一位得主張筱琳,除了臨床與教學工作外,同時擔任院方人體試驗委員會諮詢專家,為受試者之安全與權益把關,也擔任研究計畫主持人,去年(102)還與同仁共同著作銀髮族醫藥專書—「享受人生下半場」為長輩們提供安全的醫藥資訊,對家庭是ㄧ個莫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