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茶飲減重仍需搭配運動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1月13日
 
   

 

 

 

茶飲中的兒茶素成分已證實對體內脂質代謝有幫助,能調節血脂、降低血中膽固醇。但若想達到降低體脂的瘦身效果,仍然需要透過運動的輔助。市場上標榜「光喝不練」的茶飲減重方式,多半是透過膳食纖維的添加達到幫助排便的效果,但事實上想要喝茶瘦身,更正確的方式是搭配運動,透過茶飲中兒茶素成份提升脂肪代謝效率。

但為什麼運動喝茶能幫助脂肪代謝呢?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解釋,運動之所以能夠消耗脂肪是因為運動時會體內會分泌正腎上腺素,所謂的正腎上腺素是人體主要調節運動時能量代謝的賀爾蒙,它會透過一串酵素反應、誘發脂解(酉每)運作,將脂肪細胞轉化為運動時所需的能量,藉此達到消耗脂肪的功效。然而不幸的是,體內的一種酵素COMT會使正腎上腺素分解,進而影響到脂肪細胞被分解過程及消耗的效果。此時茶飲中的兒茶素便扮演關鍵角色,它能抑制COMT的作用,確保正腎上腺素不受COMT酵素的作用,進而維持脂肪代謝的運作機制,增加運動消脂的效率。

根據國內海洋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針對國內市售常見的8~10種飲品做調查發現,每一公升的綠茶中平均有369毫克的兒茶素;每一公升的紅茶中平均有41.8毫克的兒茶素;每一公升的烏龍茶中平均有204毫克的兒茶素。劉教授表示,這是因為茶葉的製程與品種不同,導致兒茶素平均含量會有差異。這是因為綠茶為不發酵的茶、烏龍茶為半發酵的茶,而紅茶為重發酵的茶。

運動時身體是處在氧化傷害的狀態,兒茶素可減少對自由基的傷害。劉教授表示,兒茶素可幫助運動時脂肪的消耗,建議可載運動前喝些茶飲。然而,像是運動飲料是補充能量及電解質,建議在運動完的恢復期或在運動間補充,但,劉教授也表示,需從運動的時間、運動的強度來判斷是否應補充運動飲料,像是從事室內運動且運動時間為30分鐘時,則可補充些白開水或茶飲即可;若是從事戶外運動且運動時間較長,由於電解質被帶走,則可補充運動飲料。

空腹喝茶再運動,身體會處在低血糖的狀態下,運動也容易受傷。劉教授表示,雖然綠茶的兒茶素含量高,對於有習慣晨間運動者而言,建議在運動前1小時應補充些體積小、易消化的食物,如饅頭、吐司、水果(如蘋果、香蕉等)、玉米粒等,再搭配茶飲。

運動則建議做中強度的運動,劉教授表示,中強度的運動為(220-年齡)X50%~70%=心跳率,若以20歲為例,心跳率為100~140/每分鐘。若運動中無法得知自己的心跳率為何時,劉教授表示,運動時,身體發熱、流汗,心跳加快,可對話但不能唱歌時,則為個人能承受的程度的中強度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