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品殺菌劑可能危害健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01月08日
 
   

 

 

 

食品工廠製造食品時,常會用到殺菌劑,不過西班牙最新研究指出,如果殺菌劑使用不當,不但無法保護民眾健康,還可能讓細菌產生抗藥性,細菌在殺菌劑「鍛鍊」下更容易長出有害生物膜,殺菌劑就會逐漸失去效果,且殺菌劑用量必需越來越大,對民眾健康並沒有好處。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應用與環境微生物學」期刊(Applied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西班牙里昂大學研究員羅莎‧卡皮塔研究團隊以大腸桿菌做實驗,研究團隊讓大腸桿菌接觸三種食品級殺菌劑,殺菌劑濃度可以降低細菌活性,但卻無法徹底差死這些細菌。結果發現,大腸桿菌逐漸發展出抗藥性,且更有能力長出危險、帶有劇毒的生物膜。

這些帶有抗藥性的細菌一接觸正常致死劑量抗菌劑,存活率大大提升,代表正常劑量殺菌劑無法再發揮效用。

研究作者表示,從這次研究結果來看,使用殺菌劑時,如果劑量不足,無法徹底殺菌,細菌很容易產生抗藥性,且會變得更容易四處傳播。

研究進一步分析發現,若大腸桿菌接觸亞硝酸鈉殺菌劑又沒死,這樣二十九種抗生素當中大腸桿菌會對其中十四種產生抗藥性,且大腸桿菌也會對亞硝酸鹽、次氯酸鈉殺菌劑產生耐受性。

研究作者指出,當殺菌劑劑量不對,細菌就容易長出有害生物膜,一旦細菌產生有害生物膜,就會增加食品汙染、食品中毒風險,對於食品工廠設備也容易造成危害,增加食品業營運成本。因此政府有關單位應該要制訂相關指導政策,讓食品業者知道如何正確使用殺菌劑,以減少細菌抗藥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