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現代中醫-長期背痛治不好,原來胃寒穴位痛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邱文秀
   日期:01月03日
 
   

 

 

 

一名25歲女子每天早上都感覺到背痛,刷牙時有嘔吐感等症狀,先去復健科及中醫針傷科求診,症狀未好轉,最後才發現是腸胃疾病,醫師說,胃寒的人經常會感覺背部「胃倉穴」疼痛,臨床上容易誤診。

 

現代人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生活步調快,經常腰酸背痛,但背痛若到復健科治不好,就要考慮是否是腸胃問題,中醫師黃玨頴說,胃寒的病人經常會感覺背部「胃倉穴」疼痛。

 

黃玨頴遇過愛喝啤酒的年輕男子求診時說背痛,其實是因啤酒非常「寒」,諸如螃蟹等涼性食物,吃太多就會造成「胃寒」,若觸摸背部的「胃倉穴」附近,會發現肌肉緊繃,讓患者覺得背不舒服,這也是經常誤診為背痛、腰痛的地方。

 

一名25歲女性病患,體型偏瘦腹脹,每天早上感覺背痛,刷牙時有嘔吐感,經常泛酸,體力很差,總是睡不好,便秘等問題,向黃玨頴求診前已先後去過復健科及針傷科卻無改善。

 

黃玨頴細問才知,這名年輕女性每天工作繁忙,且三餐不定,就算有吃也是吃個幾口冷飯,因為吃不到正餐,常吃零食、冷飲,她不良的飲食習慣破壞了腸胃系統,導致腸胃出問題。

 

「病由口而入」黃玨頴說,腸胃疾病多半是自己造成的,想要「腸」保健康,就要定時定量,細嚼慢嚥,少吃燒烤炸辣,攝取高鑯物質,每日飲水2000cc,也可按摩腸道: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按摩,或按摩足三里、內關穴、公孫穴等穴位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