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用瓦斯煮飯傷肺?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01月02日
 
   

 

 

 

在台灣,幾乎家家戶戶、各餐廳都是用瓦斯爐炒菜、烹飪。不過國外「環境與健康展望」期刊(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有研究顯示,用瓦斯爐烹煮食物會讓身體常接觸一些燃燒副產物,而這些燃燒副產物很容易引起過敏、呼吸道疾病等問題,對身體造成危害。

 

研究團隊針對美國南加州一些使用瓦斯爐的家庭做研究,研究團隊以電腦估算在家負責烹飪的人每天大約接觸多少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與甲醛等有害物質。結果發現,使用瓦斯爐烹飪後,一氧化碳、甲醛濃度多半不高,但烹飪後室內的二氧化氮濃度卻超過美國環保署與美國加州環境健康危害評估處所訂標準。

 

研究學者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珍妮佛‧羅格表示,如果這種事發生在戶外,一定會引起一些訴訟、紛爭,當局依法可以要求處理這些空氣汙染物質。不過目前公共衛生單位並沒有針對室內空氣做出限制。雖然如此,二氧化氮可能會使有過敏體質的人對過敏原更為敏感。有過敏體質的人一旦接觸到寵物皮屑、毛髮等過敏原,會更容易產生哮喘、氣喘與其他呼吸道問題。

 

珍妮佛‧羅格進一步指出,如果使用電磁爐,不見得比較安全,加熱食物、使用油脂烹煮食物本身就會產生油煙,造成汙染,因此使用電磁驢也不會比較好。最重要的在於,選擇功能、效率較佳的抽油煙機、抽風機,以去除油脂與汙染物質。就算使用較差的抽油煙機,多少也能去除一些空氣汙染物質。此外,盡量在抽油煙機下方火爐烹飪,這樣抽油煙機才能發揮最大效用。

 

使用抽油煙機、抽風機時,氣體得排到戶外,才能達到降低室內油煙、汙染物質效果。有些抽油煙機、抽風機是採用循環系統,這些有害物質經過循環,最後還是回到居家環境,這樣就沒有什麼意義。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醫學博士彭瑞鵬指出,曾有統計發現,台灣、香港、中國等地台灣女性罹患肺癌比率偏高,這可能與烹飪油煙有關,建議烹飪時還是盡量不要大火快炒、油煎,盡量少製造油煙、遠離油煙,較不會增加肺部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