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介入性微創治療,治疼痛效果好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游仁汶
   日期:01月02日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開辦「疼痛門診」,肩頸疼痛、媽媽手、神經痛等各種慢性疼痛,都能藉由介入性微創治療,取代手術或長期吃止痛藥。醫師表示,介入性微創治療風險較手術低且便宜,已有10多名病患接受治療,效果良好。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麻醉科醫師李琳說,現代人普遍患有五十肩、肩頸疼痛、坐骨神經痛、三叉神經痛、媽媽手、網球肘、帶狀皰疹神經痛等各種慢性疼痛,治療方式不外服用止痛消炎藥、復健或手術,復原期間較長,且手術也有風險。

 

若以「介入性微創治療」取代吃藥或手術,效果較快也較便宜。李琳說,例如常見的肩頸疼痛,可能是因頸椎受傷或退化發炎,日子久了之後病變生成骨刺,壓迫到神經,形成小面關節病變等症狀,痛覺便會透過神經不斷發送。

 

治療可以先用X光、超音波找出病患疼痛處的神經,注射麻醉劑後,以抗發炎藥物注射進神經處,阻斷神經傳遞疼痛訊號,便能減輕並緩和疼痛,再讓藥物治療疼痛神經。李琳說,治療時間得視疼痛症狀的嚴重程度而定,一般較輕微或不複雜的症狀,只須15至20分鐘就可完成。症狀嚴重可能需要2次以上療程。

 

介入性微創治療目前並無健保給付,每次治療費用約數百元到數千元不等,仍比手術便宜。李琳說,「疼痛門診」從去年12月開辦至今,已有10多名不同疼痛症狀的病患求診,復原狀況都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