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酗酒成癮傷肝、骨質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2月30日
 
   

 

 

 

長期酗酒會影響臟腑健康,對於身體鈣質吸收也有影響。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酗酒成癮」常見會引起肝臟的營養代謝發生障礙,而產生了肝硬化或脂肪肝。此外,長期地酗酒成癮會造成鈣質的吸收不好,也可能引起骨質疏鬆症。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酗酒成癮影響肝臟的營養代謝發生障礙,可能發展為肝硬化。若在肝硬化的基礎上,進一步地癌變,則會產生肝癌。通常酗酒是肝硬化轉變成肝癌的重要原因之一。若長期酗酒,合併有C型肝炎,發生率也較高,最後容易導致肝硬化或肝癌。因為酒精會造成免疫系統的下降,C型肝炎的病毒會加速繁殖,而造成進一步地病情形惡化,形成肝硬化或肝癌。B型肝炎也是如此。

 

陳醫師表示,其他影響上,像是酗酒成癮還經常會造成消化性潰瘍、食道出血、胃癌、胰臟癌等消化性的疾病。心血管的問題、動脈硬化。腦部病變如老年失智或神經方面、腦部的病變。另外,長期酗酒成癮也會造成鈣質的吸收不好,引起骨質疏鬆症。從中醫的角度,跟中醫的「痿證」、「骨枯」等範疇類似,也與臟腑的腎較有關係。

 

中醫強調,「腎主骨,生髓」。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要改善長期酗酒所造成的骨質疏鬆症,除了要清肝火、降濕熱之外。還須配合用活血化瘀、補腎氣的藥方來改善。

 

陳玫妃表示,治療上一方面需減緩因為長期酗酒成癮所造成的濕熱體質。另一方面用補腎的中藥,來預防、改善鈣質的流失。辨證治療上,針對若有造成身體關節的痠痛問題,可用舒筋活絡的藥方,如身痛逐瘀湯。若時間一久,出現關節遊走性的疼痛,則多屬於「肝、腎的虧損」,可用補益肝腎、強筋壯骨的藥方,如六味地黃丸,加上杜仲、骨碎補。

 

醫師提醒,若有骨質疏鬆的現象,須做適當的運動,好天氣時,適度地到戶外曬太陽,可幫助體內維生素D的形成。日常飲食部分,應多攝取一些帶鈣的食物,以及富含維它命D的食物。以及平常少攝取茶、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