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以為是發胖,軟組織惡性腫瘤早期易輕忽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陳靜梅
   日期:12月27日
 
   

 

 

 

軟組織惡性肉瘤通常是沒有症狀的腫塊,常見部位為四肢、腹腔或胸腔,初期像是不小心撞到而產生瘀青的小腫塊,因此民眾大多會輕忽;當腫瘤被察覺時,往往已經很大,以大腿為例,通常會到腫瘤10公分以上才就醫,因此延遲早期治療的先機,加深治療上的困難。

 

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謝瑞坤醫師表示,軟組織惡性肉瘤發生的根本原因不明,少數與基因、外傷或是發生部位接受過放射治療有關,最常見發生在四肢、占50%;其次好發於內臟、約占15%、後腹腔14%、軀幹10%等。其中長在腹腔或後腹壁位置的腫瘤,因為不易查覺,還有人誤認為自己發胖、有啤酒肚,因此較晚才發現罹病。

 

謝瑞坤醫師進一步說明,軟組織惡性肉瘤通常長得緩慢、且無症狀,會直至有凸出或疼痛,病患才會發覺而來求診。好發部位如四肢,通常腫瘤會以皮下無痛性腫塊表現;而腹腔,則是初期常無症狀,直到肉瘤大到壓迫器官、神經、肌肉、血管時,才會出現疼痛;胸腔則是會感到呼吸不適。

 

年增500人 死亡率卻佔2%

 

台灣平均每年約新增500人左右的相關病例,診斷人數雖不多,但卻占所有癌症死亡率2%,威脅性不可輕忽。對此,謝瑞坤醫師提醒,若發現自己身上出現持續數週或數個月之久、不痛又不癢的腫塊,同時又有增大的現象,或是不明原因腹部變大等情形,一定要儘速就醫,評估是否需要切片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千萬別因為疏忽而延誤及早診斷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