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先天不足陰虛陽亢,過動兒易失調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2月27日
 
   

 

 

 

中醫師楊成湛表示,過動症屬於常見的精神失調現象,傳統中醫認為,小兒為純陽體質,如果先天不足將容易出現陰虛陽亢的病理變化,進而導致陰靜不足、陽動有餘的證候,最後陰陽失常、動靜失調即易造成過動。

 

楊醫師指出,這種病症主要跟心、脾、肝、腎等四臟功能失調有關,尤其是心,中醫認為,心主血、藏神,為智意的來源,人的一切精神意識活動都歸於心,如果心火易亢,就可能發生心神不寧、多動不安的現象。

 

楊醫師指出,根據觀察發現,患有過動症的小朋友除了注意力不集中、經常衝動、活潑好動之外,大部分患童還會出現怕熱、多汗、愛踢棉被、身體較熱、常發脾氣、半夜磨牙、睡覺時不安穩、便秘等陽氣偏盛的情形,並且有一定比例合併氣喘、鼻塞、鼻子過敏、皮膚過敏等症狀。

 

患童會出現這些症狀,通常跟體內臟腑生出邪熱,進而產生陽氣偏盛上炎有很大的關係。此外,中醫認為,心主神明,當邪熱上擾至心的時候,就可能發生思維、情緒、行為較難自主的情形。

 

原則上,這種病症在七歲以下發生率約有百分之三至五左右,通常患童會有幾個明顯的症狀可讓家長辨別是否患病,包括注意力缺損、衝動或好動,其中,注意力缺損發生時,患童往往粗心犯錯、不遵守別人指示、沒辦法專心做事情、做事容易分心。

 

當衝動或好動發生時,患童特別愛說話、常常打架、在不適當時間東奔西跑、打斷別人說話。值得注意的是,大約有三分之一患有這種病症的小朋友,長大後可能會發生精神方面的問題。

 

過動症不容易治療,患者常需要很多的耐心接受診治。中醫師楊成湛表示,中醫辨證論治、對症下藥,以便達到動靜調合、安神止動的目的,治療時需先調理臟腑的邪熱,而且要以「心」者為主,因為心主神明,唯有安定心神才能夠安定腦神經。

 

楊醫師指出,通常中藥複方可使用芍藥甘草湯、甘麥大棗湯、柴胡桂枝湯等,然後酌加珍珠母、石決明、龍骨等單味中藥材,這些藥物都具有養精神、定魂魄、安五臟的好處,適用於癲疾、驚癇、狂走等症。

 

楊醫師指出,除了上述中藥複方、單味中藥材之外,鉤藤、柴胡、葛根等中藥材具有止痙定癇、除心熱、平肝風等作用,以及遠志、菖蒲、柏子仁、百合、鬱金等中藥材具有止驚悸、定心氣、通九竅等作用,都適合用來作為過動症的用藥。此外,如果患者有便祕傾向者,還可以酌加大黃以便通腑瀉濁。

 

建議患童應注重飲食習慣,少吃生冷類、冰涼類、辛辣類、油炸類、燒烤類食物,以及甜食、巧克力、紅肉、有食用色素食物、含糖飲料等,同時也不可以隨便胡亂使用滋補類中藥材,以便避免發生火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