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吞異物理由另類,鏡片、牙刷、電池…都下肚

   資料來源:臺灣新生報
   記者:方一成
   日期:12月25日
 
   

 

 

 

一般家庭會特別注意幼童誤食小東西,引起的危險。可是就有人會故意吞食異物,如鏡片、牙刷、螺絲釘等,衛福部彰化醫院腸胃科楊智超主任昨〈二十四〉日表示,吞食異物,是常見的胃腸科急症,有些異物可能造成阻塞或是嚴重後果,所以必須進行緊急胃鏡治療。

 

今年十五歲的小麗小朋友,為了想讓家人注意,就拿起身邊的隨身物品吞下去,經旁人發現異狀,送往醫院由胃腸科醫師施行內視鏡,發現小麗吞的是自己拔下來的眼鏡鏡片,鏡片有五公分的大小,掉在胃部,立即運用特殊的器具將它夾出,所幸沒有割傷胃腸。

 

彰化醫院腸胃科表示,二十六歲小張只為了吞下一些異物可以開刀住院,還自作聰明,為了不讓醫師輕易發現夾出,他還加喝了洗髮精與洗碗精以為可以隱藏,不過經X光檢查,發現他吞下的是二公分螺絲釘,安排施行內視鏡,順利將異物取出,不需開刀;二星期後小張又吞下異物,這次他主動說X光照不出來,他想開刀,不過經內視鏡檢查,立即發現他吞的是牙刷,最後還是順利取出,讓他大失所望,不能開刀住院。

 

楊智超主任表示,內視鏡的檢查通常需要六到八小時空腹的準備,但是如果誤食不該吞下的異物,如確認異物已經到食道、胃或十二指腸,就需由胃腸科醫師緊急施行內視鏡取出異物是首選的治療方式。

 

如其它因素無法進行胃鏡檢查,文獻上有報告過,其他無法做內視鏡選擇,如手術。假如出現食道阻塞之症狀(連口水都無法吞曣),或是X光檢查發現尖銳物,磁盤電池梗在食道,必須施行緊急內視鏡移除。另外食道中如有非尖銳性物體,不完全阻塞之食物,或胃、十二指腸中留有尖銳性,大於六公分之物體,任何大小的磁鐵時也應經由內視鏡儘快移除。

 

楊智超主任強調,一旦吞食的異物進入小腸則內視鏡將無法移除,需每天用X光監測,三天後仍未排出體外就必須開刀取出。很多東西都可能是病患吞下的異物,如硬幣、彈珠、電池、螺絲等等,異物有些能自行排出,若是物體本身太大或是鹼性電池,則不管如何都必須盡快進行內視鏡移除異物,切記不宜使用催吐藥物使異物逆流至食道,服用瀉劑亦沒多大幫助。

 

楊主任說,接受內視鏡移出異物冶療確是很不舒服的經驗,幼童及無法配合的病人就必須動用全身麻醉,太大的異物甚至要用長管之食道導管先行口腔置入直到胃上端,避免異物移出時傷害到食道及口腔,就必需考慮作氣管插管來保護呼吸道了。有些形狀特別或是考慮異物夾除的過程會損傷到食道,就需運用特殊的器械,如異物移除網、保護傘,可以在異物取出過程較安全一些。

 

彰化醫院腸胃科表示,少見的胃腸道異物滯留情況就是吸毒者將毒品包在塑膠袋或保險套中然後吞食以避開檢查。不過毒品袋一旦在胃腸道破裂分解可能引發致命性中毒,這種情形可以考慮外科開刀取出為宜。異物夾取是內視鏡急症,取出異物可以避免病人去開刀,但是仍有相當大的風險,如吸入性肺炎、食道損傷或穿孔,所以避免吞下異物才是安全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