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季三九貼改善虛寒體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12月23日
 
   

 

 

 

今天是冬至,中醫師傳統認為冬天寒邪盛行,民眾可在陰氣最旺的時候,以「三九貼」來改善虛寒體質。

 

嘉義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中醫部主任陳膺仁表示,所謂「三九貼」就是在冬天最冷的3個9天,以中藥材製成的外敷藥物,敷貼在人體特定穴位,以改善體質。

 

陳膺仁指出,所謂「三九」是從冬至的次日算起,9天一數,共有初九、二九、三九,「三九貼」使用的貼布,是以辛溫香竄、溫陽祛寒、逐痰利氣的中藥材製成。

 

他說,「三九貼」療法,可適用在常患上呼吸道感染的兒童、過敏性鼻炎、氣喘以及慢性支氣管炎患者,有助提升人體免疫功能,降低過敏反應。

 

陳膺仁表示,中醫有「內寒」、「外寒」之分,外寒是指自然天氣的因素;內寒是指人體本身的正氣虛弱或體質虛寒。

 

他說,「外寒」會牽引「內寒」者發生疾病,尤其近日天氣寒冷,中南部日夜溫差大,容易造成人體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不良,因此心血管疾病送醫,甚至猝死的案子激增。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適用這種療法,例如孕婦、1歲以下幼兒、心臟病、高血壓、重度肺氣腫及皮膚敷貼過敏,以及特殊體質者,必須找中醫師評估是否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