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何避免尿布疹》母乳偏酸性嬰幼兒沒勤換尿布或包太緊、胖小孩都易有尿布疹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鍾佩芳
   日期:12月23日
 
   

 

 

 

醫師指出,但凡在包尿布階段嬰幼兒就容易有尿布疹,由於母乳偏酸性,嬰幼兒沒勤換尿布很容易出現尿布疹;尿布包得太緊也會;1~2歲較胖的孩童也較易產生。

 

馬偕紀念醫院護理團隊曾進行研究發現,寶寶換尿布後,若在屁股擦薄薄一層凡士林,可幫助預防尿布疹,避免寶寶出現紅臀。不過研究計畫主持人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長黃凰瑛提醒,一旦寶寶皮膚已經出現破皮、傷口,就不能再擦凡士林,以免造成續發性感染,此時得找醫師開立處方藥膏,進行治療。

 

黃凰瑛表示,尿布疹多半出現於兩歲以下嬰幼兒。小孩生病住院時如果腹瀉,或因大量點滴、使用抗生素藥物造成腸胃不適、腹瀉,臀部局部皮膚反覆、不斷接受排泄物刺激,尿布又來不及更換,就比較容易出現尿布疹。

 

黃凰瑛指出,想要避免尿布疹,或對於常出現尿布疹的孩子,換尿布後要盡量避免使用濕紙巾擦屁股,一方面是因為濕紙巾品質不一,可能含有酒精、芬香劑等成份,容易刺激肌膚,另一方面小孩肌膚很脆弱、柔嫩,擦拭這動作也很容易進一步刺激小孩皮膚。建議使用清水清潔後,再使用乾布或衛生紙用按壓方式吸乾水分,然後擦一點凡士林、氧化鋅等,凡士林、氧化鋅等會產生物理性阻隔作用,這樣就能避免排泄物過度刺激小孩皮膚而造成尿布疹。

 

小嬰兒大約每四小時喝奶一次,如果沒有大量排泄物,大約兩小時就得換一次尿布。餵母奶時,小孩大便可能增多,家長、照顧者更要多留心小孩排泄情況,以便及時更換尿布。

 

另外,有些人認為痱子粉可幫助小寶寶皮膚保持乾燥,避免尿布疹。黃凰瑛對此表示,痱子粉品質良莠不齊,有些痱子粉成份不明、顆粒大小不一,很容易增加寶寶皮膚負擔,如果寶寶皮膚有傷口,更可能增加感染風險,因此不建議使用痱子粉。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許慶俊表示,若發現有尿布疹時,除了要勤換尿布外,輕微尿布疹可擦些乳液或藥膏來做隔離,才不會讓該處的皮膚再受到刺激,而造成幼兒的不適;若有嚴重尿布疹嬰幼兒建議應就醫治療。

 

而較大的小朋友則可能會合併念珠菌感染,醫師表示,就是在尿布疹的紅疹旁會有小島狀(小紅疹的圈圈、平平的)在周圍,若用局部低劑量的類固醇藥,雖然短暫可能會好,但會再復發,反而更嚴重。醫師表示,門診中發現,20~30位小患者中就有1位有合併念珠菌感染,家長誤認為是嚴重的尿布疹,而用局部類固醇治療,反而愈來愈嚴重,此時是需要用抗黴菌藥物來治療。

 

小孩有尿布疹時,除了勤換尿布外,建議家長可作行為訓練。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醫師邱足滿表示,可每半小時至1小時就對幼兒做「噓尿」的動作,此行為可減少幼兒的屁股暴露在潮濕的環境中,也能減少尿布疹的發生。

 

此外,之前有報導說凡士林有致癌性,邱醫師表示,凡士林有分工業級、醫療級,一般到藥妝店購買的會是醫療級的,而醫療級凡士林便宜又好用,能有效保護幼兒的屁股。

 

若細心呵護下,幼兒仍有尿布疹時,邱醫師表示,建議可至皮膚科就診,了解是單純的感染、細菌感染、或合併念珠菌感染等。

 

由於嬰幼兒的皮膚細嫩,疹子進展得快,所以用藥的有效性、副作用也快。若有尿布疹,建議可就醫做進一步詳細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