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研究:保健食品恐傷肝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田思怡
   日期:12月23日
 
   

 

 

 

紐約時報報導,最新研究指出,因藥物引起的肝衰竭病例中,有近兩成是保健食品引起的,而十年前只有百分之七,而且這項研究僅涵蓋一些大醫院的嚴重肝臟受損病例,實際的受害者可能更多。

 

報導說,十七歲的赫瑞拉去年走進德州兒童醫院急診室時,他的胸、臉和眼睛都是鮮黃色,治療他的醫師巴特爾說:「接近螢光筆的黃色。」

 

這位高中生在保健食品店買一種濃縮的綠茶素,號稱有「燃燒脂肪」效果,他服用後,肝臟嚴重受損,已在換肝的等候名單上。

 

美國國家衛生院的「藥物傷肝網」追蹤二○○四年到二○一二年的八百四十五名因藥物導致肝臟嚴重受損病人,二○○四年因保健食品嚴重傷肝的有一百一十五例,二○一二年增加到三百一十三例,其中有十幾人需要換肝,三人已死亡。

 

研究發現,許多傷肝的保健品是健身補充品,包括摻雜未標示的類固醇、號稱能增強體力和減肥的草藥丸和粉末。

 

病患中有幾十位年輕人都吃了健身品。調查員納瓦羅說:「他們長期黃疸,奇癢難耐,以致不能睡、體重減輕、失去工作。」

 

檢驗發現,出問題的保健品有三分之一摻類固醇,八十五名病患吃了草藥丸或粉末。

 

在中年婦女病患中,三分之二常吃減肥或增強體力食品。

 

病患最常吃的產品是綠茶素,含有兒茶素,是能增進新陳代謝的強力抗氧化劑,常標榜能燃燒脂肪,也常添加在減肥和增強體力的產品中。大部分綠茶錠都是高濃縮,兒茶素的含量是一杯綠茶的好幾倍。高劑量的兒茶素可能有毒,以致傷肝。

 

在美國,大部分保健食品不受管制。根據一九九四年通過的聯邦「膳食補充品的健康與教育法」,大部分保健食品在上市前,不需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或評估,通常等到消費者受到傷害後,才會要求產品下架。

 

食品藥物管理局估計,七成保健食品公司未遵守基本品管標準。保健食品專家歐菲特說,大約有五萬五千種保健食品在美國銷售,只有一百七十種,約占百分之零點三,做了充分研究,能標示產品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