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番茄營養高,三食譜讓您吃上癮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2月20日
 
   

 

 

 

番茄的營養價值相當高,很多研究報告也都認為,民眾應該多吃番茄,如此才能降低罹患癌症或各種疾病的風險。然而,每天都吃番茄總是會有吃膩的一天,到底民眾該怎麼吃才會吃上癮?到底該怎麼做才會吃不膩?

 

專家看法

 

根據研究指出,茄紅素具有防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好處,同時茄紅素也是強力的自由基清道夫(大量不好的自由基會對正常細胞造成傷害)。營養師呂淑茵表示,番茄除含有豐富的茄紅素之外,還具有粗蛋白、醣類、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鈣質、磷質、鐵質等營養成分,民眾可以多吃一些番茄,對身體健康十分有益。此外,番茄經過烹調或加工後,人體更容易吸收茄紅素,因此可以多吃煮熟的蕃茄或蕃茄汁,這比吃生蕃茄更有益健康。

 

番茄食譜

 

1.番茄蔬果汁:需準備大顆番茄1至2個、去皮西洋芹3大片、蜂蜜約10毫升、檸檬汁約5毫升、橄欖油2至3滴。作法很簡單,先把番茄、西洋芹洗乾淨,然後西洋芹用榨汁機榨出原汁備用;接著把番茄燙過後再放入果汁機攪拌備用;最後把西洋芹汁、番茄醬汁、蜂蜜、檸檬汁都倒入杯中調勻即可,加幾滴橄欖油可促進茄紅素吸收。

 

2.義大利番茄麵:需準備義大利麵、素食義大利麵醬適量、素絞肉適量、起司絲、2小顆番茄切成小丁、彩椒半顆切成小丁、秀珍菇3至4朵、綠花椰菜約50克、橄欖油2至3滴。作法很簡單,先把義大利麵煮熟備用;素絞肉炒過後加入秀珍菇拌炒,然後依序加入切丁的番茄、義大利麵醬、彩椒、煮好的義大利麵,接著快速炒熟即可放道瓷盤中,鋪上起司絲,最後放入烤箱中烤至表面金黃色,灑點橄欖油即可食用。

 

3.番茄生菜沙拉:需準備地瓜約300至400克、2小顆紅番茄用熱水燙過去皮、美生菜、小黃瓜、牛番茄切片、玉米筍、苜蓿芽、葡萄乾、味噌1小匙、無糖蘋果醋1大匙、沙拉醬1茶匙、橄欖油三分之一匙。作法很簡單,只要把所有醬料打勻,然後呈現可口的淡黃色泥即為沙拉醬,然後把所有蔬菜洗乾淨、切碎後即可沾醬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