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按摩+纖維質,預防幼兒便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2月18日
 
   

 

 

 

預防幼兒便秘,家長應注意觀察幼兒排便狀況,避免自行服用偏方,使用錯誤方式,造成症狀加重。可適當按摩,搭配水果泥、果汁食用,增加纖維質攝取,有助預防排便困難。

 

幼兒便秘症狀

 

小兒便秘困擾許多家長,根據統計,在小兒腸胃科的門診中,約有一成至兩成五的幼兒有排便困難現象。小兒便秘的原因很多,除了先天性巨結腸症等疾病因素外,大多受到遺傳及飲食習慣所影響。由於硬的排便會讓幼兒不舒服,就更不想努力大出來,結果造成惡性循環。忽略嚴重便秘,可能造成直腸壁裂傷出血,家長應該要重視寶寶的排便習慣及便秘問題。

 

常見錯誤處理幼兒便秘方式

 

一些錯誤方式可能造成幼兒便秘,包括奶粉泡濃,還有,習慣性灌腸通便,以及未經過醫師處方,自行亂服各式中、西、成藥。有些父母因家中幼兒排便困難,緊張到不斷更換奶粉品牌或尋找各種錯誤或不當方法,結果可能造成便秘更嚴重。許多家長常因幼兒好幾天沒排便就認為是便秘,其實觀察寶寶是否便秘應該與寶寶平常排便習慣做比較。不可只考慮排便天數關係,而大便軟硬度、排便用力程度及疼痛與否,與排便次數都要一起注意。

 

專家看法

 

小兒科醫師曾俊睿表示,幼兒若長時間奶粉飲用過濃,會增加消化道負擔,或增加腎臟負擔。也有些家長習慣自行用灌腸劑塞劑讓幼兒使用,長期下來也會導致肛門括約肌缺乏自主性的問題,形成依賴性,可能一不使用,就排便不順,也是不當的處理方式。以及若自行購買整腸藥物或成藥,容易增加中毒意外風險,讓便祕更惡化,應避免讓幼兒亂服成藥或偏方。

 

建議事項

 

可適當多按摩幼兒肚臍周圍,順時鐘畫圈,增加腸道蠕動機能。另外,一歲以上幼兒日常飲食應均衡,避免偏食,預防便秘,各種水果、蔬菜、油脂都應均衡攝取。可讓幼兒攝取一些蔬菜泥、水果泥,如柳橙、香蕉、番茄、木瓜、葡萄柚或奇異果等。或搭配喝些蔬果汁,增加腸道內的纖維素,有助通暢排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