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乳房自檢提早發現腫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12月16日
 
   

 

 

 

乳房中的腫塊雖然大多數是良性的,但有一部分卻是乳癌的前兆。不過,即使是乳癌,若能及早發現並在早期便接受治療,治癒率將會大大提高。

 

每個月都要進行的乳房自檢非常重要,它會讓妳及早發現乳房問題,預防可怕的乳癌。因為生理期乳房會發生腫脹,此時不適宜進行自檢。乳房自我檢查的最佳時段是經期後的1星期至10天內,這段時間內黃體素幾乎沒有分泌,乳腺的活躍度下降,這時檢查最易發現乳房的異常。乳房自檢的方法非常簡單,分為視診和觸診,一定要在健康時定期接受檢查。

 

如果發現乳房出現硬塊或皺縮等症狀,則有可能是罹患乳腺增生、乳腺纖維瘤等疾病;如果發現乳房有紅腫和疼痛的症狀,則有可能罹患乳腺炎或乳腺症。一旦發現乳房出現異常,一定要及早到醫院接受檢查和治療。

 

健康乳房的狀態:乳房發育狀況良好,內部脂肪充足,豐滿不乾癟,胸肌發達;左右對稱;柔軟有彈性,堅挺,皮膚光滑細膩;乳頭、乳暈大小適中。

 

美麗乳房的標準:乳房呈半球形、圓錐形;乳房高8~10公分,乳暈小於1元硬幣,乳頭約為乳暈直徑的1/3,乳頭間距離約20公分,乳房基底面直徑為10~20公分。

 

中醫師趙慶新表示,如果乳房一大一小是一直都存在的現象,則不需要過分擔心,一般不會影響結婚和生育,這可能是先天因素造成,必要時可以透過手術來改善。乳房一大一小也經常出現在產婦身上,這是由於經常用一側乳房餵奶造成的,因此應該注意以兩側乳房輪流餵奶。如果乳房的一大一小是最近才開始出現的狀況,那麼就應該高度重視,立即到醫院進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