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緬懷藥師週刊前發行人李成興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49期)
   記者:高雄市記者林伯蒼
   日期:12月16日
 
   

 

 

 

「藥師週刊」前發行人、高雄市藥師公會前理事長、台灣省藥師公會前理事長以及現任高雄市藥師公會名譽理事長的李成興藥師,是大家口中最敬重的「老長仔」,日前因肺癌去世,享年九十歲。不少聽聞到這個不幸消息的朋友,都難以相信,過去健步如飛的「老長仔」就這樣離開了我們。

 

「一身為藥師,一生為藥師」是他的名言。在其任內將「藥事週刊」更名為「藥師週刊」發行至今。他對台灣藥界發展的關心,從藥事政策草案的催生,到藥師專業定位與權益,數十年來「老長仔」為台灣藥界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而讓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莫過於每回提到有關台灣藥界發展的相關議題,在他臉上流露出的無限活力,是藥界中一位堅毅的長者。由於他對藥事政策推動的強烈使命感,及對藥事專業理念推動的堅持,讓大家無條件地接受他的帶領,一路篳路藍縷,披荊斬棘,真正落實各項藥事政策,才有今天藥界的局面。

 

讓大家最感念的是,他在擔任台灣省藥師公會理事長期間,對藥事政策推動的貢獻。例如:敦請衛生署(現衛生福利部)儘速頒布「中華藥典國民處方選輯」(戮力推動終於在1975年9月8日公佈實施)。

 

此外,在其積極爭取下,將藥師法第十五條做修正,增加藥師得執行中藥業務規定,當時引起中醫師及中藥師公會的全力反對,如果沒有他當時對藥事政策推動的堅持,現在的藥業生態可能會更困難。在社區藥局的經營上,他先知灼見,認為只有透過共同供銷藥品,藥局才會有合理利潤,在他奔走各公會後,召開不計其數的說明會後,終於有了「藥聯企業公司」的成立。

 

在藥學研究方面的貢獻,其留學日本舊制名古屋藥學專門學校(現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學藥學部)時期,經學校推派擔任日本文部省(教育部)囑託化學研究員,在生藥學教室從事培養黴菌至製造配尼西林注射液(金黃色)及合成配尼西林之研究。而唸書時,用德文寫的「醫學筆記」,現在則存放在臺灣醫療史料中心。

 

我們感念這位慈祥、用生命在推動藥事政策的長者。祝福他一路好走,而他為台灣藥界所做出的貢獻,將永遠留在台灣藥業的歷史中。讓我們能更巨細靡遺地了解他對台灣藥界所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