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冷氣團報到!對高血壓患者的小叮嚀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49期)
   記者:新北市記者林高宏
   日期:12月16日
 
   

 

 

 

天氣冷颼颼,高血壓常隨氣溫降低而加重,特別在秋冬季節變換、天氣逐漸轉涼的時候,相當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統計上這期間患者求診的比率增加了兩成,以四十歲到六十歲的壯年族群居多。尤其室內外明顯的溫差,會導致血管在一冷一熱的情形下過度收縮而引發血壓上升,進而提高中風及心肌梗塞的發生率,高血壓患者不可不慎。

 

天氣驟降,有早起外出運動的高血壓病患應延緩運動時間,避免早上溫度還很低時就外出運動,最好等到早晨陽光出現後再出門比較好,若一定要出門,做好保暖措施是必要的。另外運動前一定要做好準備活動,暖身時間至少10至15分鐘以上,可以原地體操活動或太極拳等來進行暖身。切勿急促上陣,保持身體各部位的柔軟度,緩速讓體溫上升後,才可進行運動。

 

高齡的高血壓老年病患照護上,冬天要注意夜間保暖,許多病患都是在睡夢中由於氣溫驟降而中風猝死。尤其目前台灣的「老人長照機構」如雨後春筍般林立、品質良莠不齊,成本考量下夜間照護人力、設備往往不足,稍一不留意就容易釀成悲劇。

 

另外天氣冷,高血壓引起的「眼中風」病患也會顯著增加。視網膜血管主要包括中心性視網膜動脈和靜脈,包裹在視神經中央,提供視網膜養份,若血管因「眼中風」受阻塞,會造成視力不可逆的喪失。所以天氣轉涼,要注意身體的保暖,適度運動、休息和均衡飲食,才能避免「眼中風」的發生。

 

推薦高血壓病患飲食上除了要避免高鹽,最好保持清淡,烹調多採用涼拌、水煮、清蒸;要避免高膽固醇飲食而增加的心血管負擔,如蛋黃、魚卵、內臟、蟹黃等。也應保持心情平靜、不要太緊張,避免因情緒改變太大而影響血壓。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定時定量服用藥物,遵醫囑定期回診且每天監測血壓變化,並養成不吸菸、不喝酒的良好習慣。

 

不要暴飲暴食,保持充足睡眠,相信簡單生活就是健康長壽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