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雲藥歷全聯會肯定,李蜀平:盼加強完備性,並擴大至社區藥局共同參與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49期)
   記者:
   日期:12月16日
 
   

 

 

 

衛福部健保署12月9日舉辦「運用健保雲端科技,提升用藥品質」發表會,讓許多試辦醫院分享健保雲端藥歷檔的執行經驗談。健保署將病患3個月的用藥紀錄放在雲端,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健保資訊系統,不但可作為醫師門診處方時的參考,還可照護民眾用藥、避免重複用藥。

 

根據與會醫院分享使用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經驗表示,現階段的雲端藥歷,醫院僅能夠閱覽病患用藥紀錄,不能夠下載資訊,造成診療時間的延長是最大困擾。健保署強調,醫師必須在病患同意下,同時使用醫師卡與健保卡,才能夠查詢用藥記錄。

 

健保署於今年2月開始,規劃雲端藥歷系統建置,7月向全台醫院推廣,目前以自願參加為主,截至11月已有66家醫療院所加入,能夠查詢病患3個月內門診住院用藥明細。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雲端藥歷能提升病人用藥安全及品質,其雲端藥歷的完備性需儘快的建置,全國七千多家的社區藥局是最親近民眾的,若能加入社區藥局,在調劑同時也能善盡守護全民用藥安全的角色。

 

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譚延輝指出,雲端藥歷最重要的是使用者可以發現民眾用藥的問題,然後去解決問題。他建議使用雲端藥歷的時機點,包括(1)醫師看病之前,先上雲端去看他科醫生是否有開過一樣的藥。(2)創造醫師與藥師共同合作來照護病人用藥安全,當藥師發現病人用藥有問題,把資訊傳給醫師,可創造藥師與醫師絕佳的合作關係,既能解決病人用藥安全,同時減少藥品的不必要浪費。(3)藥師調劑慢箋前也應上網去看雲端藥歷。(4)全聯會所執行高診次居家照護,應開放權限讓藥師閱讀此資料,藉以貢獻藥師專業,是非常有意義的。

 

另外,譚延輝建議,雲端藥歷應建立可搜尋重複用藥、自動確認的功能,發揮的效益會更大。他更擔心病人拿了這些藥,回家到底有沒有吃?有按時吃?目前在雲端只看到病患開了這些藥,如果有專業人員去關心病患回家有沒有吃、有沒有按時服用,對整體用藥安全才更有幫助。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表示,重複用藥的問題,目前在同醫院於各科別間整合就很困難,更何況是不同醫院間的整合,其困難度可想而知。現階段雲端藥歷雖能提醒醫師調整用藥參考,但各醫院仍必須有效整合並簡化開立處方的流程,才能真正解決民眾重複用藥的根本。

 

與會者有人建議,是否從政策面去做規定,會執行得更好?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說,目前雲端藥歷先不從政策去做規定,就好比健保局拿出素材,各醫院都是「阿基師」,他期望各醫院能激盪出新的創意,讓雲端藥歷有更多的用途出現。雲端藥歷能有用,再來就是好用、更好用,嘉惠更多民眾。

 

前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表示,雲端藥歷是個重要的工具,可善用在門診,避免用藥的浪費。現今在高診次及多重用藥患者,亦可使用此系統,研擬如何善用藥師的專業,一步一步來解決重複用藥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