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瓣膜修復技術難學,但比人工置換俗很大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2月13日
 
   

 

 

 

手術修補二尖瓣遠比置換人工二尖瓣成本低。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心臟外科主任姜智耀表示,二尖瓣因腱索斷裂或過長可藉手術修補方式治療,術後患者不必服藥,更不必負擔18萬元的組織瓣膜費用,手術有健保給付。

來台交流的大阪市立綜合醫院柴田利彥教授表示,在老年化社會,退化性二尖瓣逆流日益常見,在日本手術成功率約9成9,日本一名皇室親王也動過此手術。

姜智耀醫師指出,二尖瓣因腱索斷裂或過長造成閉鎖不全形成逆流,長期導致心臟衰竭,由於學習不易,台灣過去少有醫師以手術修補,多以置換人工瓣膜為主。

心臟科醫師提醒,由於二尖瓣逆流病程進展緩慢,左心室功能逐漸衰退,當病患出現不適症狀時,如氣促、端坐呼吸等,通常都已進入重度症狀。

姜智耀解釋,修補方式是利用人工腱鎖將斷掉的腱鎖縫回,再將擴大的瓣膜縮小恢復成原來的形狀,就像門與牆壁接縫處軸承壞掉,不會換一整片門板,會選擇把軸承修理好,把變形門板修飾一下又可以繼續使用。就醫療觀點,以不危害病人健康情況下,保留病患自體組織是最好選擇。

至於傳統瓣膜置換術是直接切除瓣膜,不保留二尖瓣膜、置換人工瓣膜。種類分為金屬瓣膜及組織瓣膜。

醫師進一步指出,為防止人工金屬瓣膜血拴,患者需終生吃抗凝血劑,但易衍生血拴或出血等併發症。組織瓣膜種類則有豬、牛瓣膜產品。優點是不需吃抗凝血劑,但長期有瓣膜退化鈣化問題,數年後需再手術置換組織瓣膜,醫材費約18萬元台幣。

浮腫、喘氣別自行服用利尿藥物。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心臟外科主任姜智耀表示,臨床上有民眾服用利尿排水草藥希望能消浮腫,殊不知可能是心臟問題。

醫師收治一名56歲的患者陳先生,今年中在活動時會喘且情況漸次嚴重,整個人浮腫,經朋友介紹開始服用民間草藥,希望能夠利尿排水。直到9月間突然嚴重喘無法平躺及必須端坐呼吸、嚴重呼吸急促現象,喘到沒法呼吸,緊急插管治療,並住至加護病房治療,即使用人工呼吸器支持並施與利尿劑,待患者陳先生呼吸恢復後,由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經診斷為二尖瓣閉鎖不全,主因是瓣膜鍵索斷裂造成。

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接手進行手術治,經過二尖瓣膜修復術治療,陳先生生活品質恢復,繼續上班工作。

姜智耀指出,對退化性二尖瓣膜疾病的治療,過去只有當二尖瓣逆流病患臨床徵狀加劇或出現左心衰竭時,臨床醫師才建議進行人工瓣膜置換或修補,但此時病患的心室功能已受損,或因心房擴大合併有心房顫動現象,相對手術複雜度及風險較高,目前觀念認為不應拖到病情惡化才手術,早治療預後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