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症治療-最新口服荷爾蒙療法,幫助攝護腺癌患延命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盛雯
   日期:12月13日
 
   

 

 

 

過去10年,攝護腺癌經化學治療無效後,病患就會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現在有了新的口服藥物,讓病患多一種治療選擇。

攝護腺癌末病友方姓醫師,經歷多次用藥失敗,造血功能及免疫系統遭嚴重破壞,PSA指數仍持續上升,一度只剩下安寧療法。後來他參與臨床試驗,使用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穩定控制已達20個月,如今他不再受到化療副作用影響,又可以繼續看診,不斷閱讀、吸收醫學新知,重回以往的生活。

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歐宴泉表示,攝護腺癌病患約4成診斷時已有骨骼轉移,標準療程首先使用荷爾蒙療法,接著是化學治療,一旦化學治療失效後無法耐受,就只剩緩解症狀的支持性療法。

衛福部核准自費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打破過去10年沒有任何有效的藥物,能夠在化療後對病人有存活的效益,帶給病患超過15個月整體存活期,降低3成死亡風險,口服特性,同時帶給患者較好的生活品質。

歐宴泉說明,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有別於傳統荷爾蒙藥物的作用機轉,是以「除惡務盡」方式,全面阻斷傳統藥物無法阻斷的腎上腺合成及攝護腺癌組織中的內生性雄性素,不再提供癌細胞生長機會。

國外大型研究發現,對於各種年齡及PSA指數高低的患者皆有良好治療效果,同時可降低骨骼相關事件發生,延緩患者使用嗎啡時間,對許多與疼痛掙扎的癌末病患來說,如釋重負。

歐宴泉呼籲病友,不要害怕治療,隨著治療新藥利器不斷研發上市,只要不放棄,就有更多的治療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