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術後重建口腔,人工植體燃希望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郝雪卿
   日期:12月12日
 
   

 

 

 

一名30多歲的男子因罹患舌癌治療後,只剩右邊牙齒,導致咀嚼困難,經兩年左右的時間治療,左邊有了牙齒,終於可順利進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牙醫部主任傅立志今天表示,一名罹患舌癌的男子,完成治癌療程後,舌頭不能動彈,牙齒只剩右邊還在,造成咀嚼時很大困難,花了兩年左右的時間治療,現在左邊有了牙齒,牙弓固定之後,終於可以咀嚼並吞嚥食物。

傅立志指出,口腔癌的口腔重建,比起顏面創傷後的口腔重建,困難度更高。但是,現在人工植牙的技術發展順利,病患仍有爭取生活品質的機會。

傅立志表示,歷經手術、電療、化療後的口腔,存款所剩無幾,患者面對的殘局,包括齒槽骨和角化牙齦的缺損、軟組織或疤痕組織的限制、舌頭運動的缺失、張口度不足、放射性骨壞死的高風險、唾液量減少等,複雜度相當高。

以這名患者為例,傅立志說,患者在舌頭大範圍切除後,剩餘的舌頭無法將食物推到牙齒上研磨,也無法移除堆積在牙齒旁邊的食物,更無法協助吞嚥,以致一般人稀鬆平常的進食過程,卻是心有餘力不逮,患者缺乏裝活動式假牙的條件,人工植牙成了唯一選擇。

傅立志說,人工植牙的前置作業,必須先由口腔外科進行補骨,幫植牙打好地基,期間須經過印模,在模型上模擬牙齒的排列,定位日後人工植體所在,接下來患者戴著導引板拍攝電腦斷層影像,讓醫師了解齒槽骨缺乏的量之後,才能順利展開地基修復和植體手術,再在人工植體上裝置假牙,恢復咀嚼及發音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