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許多民眾都有某種程度的「牙科恐懼」困擾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劉靜君
   日期:12月11日
 
   

 

 

 

根據北市牙醫師公會2010年最新調查,全台有超過1,800萬人怕看牙醫,更有32%的人,寧願去跳高空彈跳也不要看牙醫。因此,許多民眾都有某種程度的「牙科恐懼」困擾,只是害怕的點不太一樣而已,有些人害怕鑽牙機刺耳的聲音,有些人覺得打麻藥針會痛,有些人甚至聽到要去「看牙醫」就會害怕而拒絕,也有些人當牙科器械伸到嘴巴裏就會想嘔吐,各種情況都有,許多患者因此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等到病情惡化,才被迫去看牙醫。

潔明牙醫診所院長吳啟明醫師表示,許多人對於牙科手術會有很大的恐懼與壓力,常引起血壓升高、心跳不穩的情形,採用舒眠牙醫鎮靜治療,患者的舒適度與滿意度大幅提高。臨床上經常看到高血壓患者在做植牙或其他牙科手術時,因為心情太緊張造成血壓飆到180mmHg以上的案例,此類患者很容易出現頭暈、胸痛甚至中風休克等風險,有高血壓的患者如果接受舒眠麻醉,由於有生理監視器隨時掌握患者的心跳、血壓、血氧等數據,一有變化立即緊急處理,相對更為安全。

採用TCI舒眠牙醫鎮靜治療(Target Control Infusion,標靶控制輸液)為患者服務已2 年,有近100個案例,由於全部是自費,以40歲至70多歲的患者為主,也有部分是兒童牙科患者,採用過此種方式的患者術後反應都很好。

他說,曾有位30多歲的年輕女性,由於有精神疾病,很難安穩的躺在診療椅上,稍一不開心馬上跑出去,為了植好她的下排3顆牙齒,麻醉科醫師告訴她要幫她打「美白針」,她才願意接受治療。如此順利的經由舒眠麻醉讓她安穩就診,透過電腦定位板,40分鐘內就植好3顆牙。

TCI技術主要是利用TCI電腦程式計算人體血液中的藥物濃度,透過靜脈注射給予鎮靜藥物(Propofol),且依照每位病患的體質 (BMI值),精準給予適當、安全的藥物劑量與給藥速度,比起其他傳統鎮靜方式 (如:笑氣或口服止痛藥)更為安全,且效果良好。病患可以在很舒服的狀態下完成植牙、根管治療、牙周病治療等較侵入性的牙科手術,患者手術結束後甦醒的時間很快,精神狀態恢復也很快,大部分患者會有睡覺睡到自然醒的滿足感,幾乎不會有噁心、嘔吐或暈眩等副作用。

在進行舒眠牙醫治療前,必須進行術前身體評估,吳啟明院長會由專業麻醉醫師進行諮詢,最後填寫鎮靜同意書。進行舒眠牙醫前,成人患者需要空腹至少6小時,孩童患者需要空腹至少4小時,避免治療過程中出現嘔吐或嗆到 (有高血壓患者可在術前2小時喝水服藥)。進行舒眠牙醫前,麻醉醫師會幫患者在手腕或手臂處施打點滴,以利鎮靜藥物給予。治療過程中,麻醉專科醫師會隨時監看患者於鎮靜過程中的生理狀況,患者會呈現「淺眠狀態」下完成牙科治療,一切以安全為第一考量。